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曹慶鋒:三年援疆 一生牽挂

2023年04月28日10:3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三年援疆讓我深深地愛上了阿勒泰,這裡會是我一生的牽挂。”4月26日,曹慶鋒作為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優秀個人受到表彰。

“離疆的時間越來越近,總覺得有些謀劃的重大工程、計劃剛有點成效,還要使勁推一推﹔有些項目實施中需要糾偏、提升效能﹔有些想法還沒轉化成具體落地項目……唯有向接替我工作的同事多介紹些情況,多囑托幾句,我才心安。”曹慶鋒說。

2020年,曹慶鋒踏上援疆之路。作為黑龍江省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項目部部長、阿勒泰地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銜接前后方落實援疆規劃計劃、做好援疆項目可研和實施方案初審、協調地區發改委做好項目審核審批、跟蹤督導推進、提升項目效益,是曹慶鋒的日常工作。

3年來,他走訪了對口支援的阿勒泰地區福海縣、富蘊縣、青河縣的各個鄉鎮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的各個團場。在走訪調研基礎上,他提出實施農牧業產業化工程、兩疆(江)臻品互通互銷工程等十八項工程、計劃、活動的建議,被援疆前指黨組和受援地黨委、政府採納,並據此編制完成黑龍江省“十四五”對口支援新疆阿勒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黑龍江省“十四五”對口支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其中,兩疆(江)臻品互通互銷工程三年累計銷售新疆農牧產品6000多噸。

3年援疆工作,曹慶鋒交了很多朋友,有事大家都互相搭把手,在往來中感情漸漸加深。

當他得知“親戚”小孩上中學、妻子生病需要幫助時,主動幫助他們解決難題﹔當得知地區發改委對口幫扶村裡的一位婦女葉爾克什·托克陶急需做眼角膜移植手術時,他積極聯絡黑龍江省援疆眼科專家,並爭取到了黑龍江省捐贈的眼角膜,如今,葉爾克什視力恢復到0.5。

“無數個夜裡,想起援疆的誓言,最西北的星空,寄托強國夢圓……”正如曹慶鋒參與創作的援疆歌曲《追夢最西北》的歌詞,道出了無數援疆干部人才的初心和情懷。(張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