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有關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貫徹全國巡視工作會議和全疆經濟發展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2023年04月21日09:4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4月20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有關重要批示精神,貫徹落實全國巡視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研究審議自治區培育發展特色優勢產業集群、2023年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高質量發展、商貿高質量發展有關文件,分析全疆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經濟發展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結合起來,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真抓實干、擔當作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積極打造“八大產業集群”,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統籌節水蓄水調水,系統推進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和水資源調蓄能力建設,有力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下決心解決“烏—昌—石”大氣污染問題,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決防止走過場、打折扣,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實效。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全國巡視工作會議部署,貫徹落實《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23—2027年)》,聚焦新時代新征程中心任務,深化政治巡視,強化政治監督,緊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壓緊壓實巡視整改責任,切實增強綜合監督效能,扎實開展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不斷提升巡視巡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

會議強調,要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落實到新疆發展各領域各方面,錨定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戰略定位持續發力,推動新疆高質量發展實現更大作為。要聚焦“八大產業集群”精准發力,優化產業布局,強化龍頭帶動,加大科技創新力度,著力延伸產業鏈條,促進集群集聚發展,切實發揮新疆重點資源和產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作用。要從戰略高度出發,認真研究謀劃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重點任務清單,瞄准“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瓶頸問題,加大破題攻堅力度,著力推動重大項目、重點平台、制度創新等方面取得一批實質性成果。要著眼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瞄准新疆商貿發展短板弱項,完善工作機制,統籌資源力量,加快解決全局性、戰略性、根本性問題,持續增強商貿發展后勁,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會議聽取了全疆一季度經濟運行工作匯報。會議強調,今年以來,全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經濟運行加快恢復,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9%,外貿進出口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固定資產投資、規上工業增加值等多項指標增速居全國前列,實現了良好開局。各地各部門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入查找問題,找准抓手,精准施策,乘勢而上推動全年經濟發展重點任務落實落地。穩定農牧業生產,圍繞全年糧食產能提升目標,著力擴面積增產量,提升畜禽和蔬菜有效供給能力,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大力建設“八大產業集群”,聚焦重點資源和產業,加大力度推動優勢資源轉化,持續推進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加快推進重大項目,緊抓施工黃金期,強化項目調度和協調服務,加快推動落地見效,不斷積蓄發展后勁。有效恢復和擴大消費,激發旅游業發展活力,推進旅游消費提質升級,培育更多消費新業態和增長點。著力提升開放水平,持續深化與周邊國家交流合作,鞏固外貿增長良好勢頭,加快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大力激發市場活力,扎實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環境。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延續實施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措施,大力辦好各類民生實事,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嚴守安全生產底線,深刻汲取北京長峰醫院火災事故教訓,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緊盯重點行業領域和薄弱環節,全面排查風險隱患,落實安全防范措施,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