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援疆醫生張一丹:援疆事業已經成為終生使命

2023年04月27日10:47 | 來源:天山網
小字號

梳理復診復查病例、完善治療方案、幫助對接下一步工作……援疆工作接近尾聲,張一丹開始忙碌著交接事宜。

“90后”的張一丹是深圳市人民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2021年9月來到喀什地區婦幼保健院婦產科挂職主任,援疆工作期間,因認真完成醫務工作,履行帶教責任,被評為喀什地區“優秀援疆專家”“第十批省市優秀援疆干部人才”。

張一丹在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一湖邊拍照留念。 本人供圖

“來援疆之前,了解到喀什的醫院需要婦科方面的醫生,我就報名了。”張一丹並不是第一次來新疆,援疆之前還來新疆旅游、參加過醫療公益活動。踏上新疆,壯美雄奇的景色和獨特的民俗風情令她心馳神往,每一次都有著不同的收獲,這次援疆之行更是成為她一段寶貴的人生經歷。

張一丹挂職婦產科主任后,為了盡快進入角色,剛到醫院就深入到各臨床科室調研,全面真實了解醫院的實際情況,理清思路,為工作良好開局打下基礎。

4月10日,張一丹(右)去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參加義診活動。本人供圖

“通過調研發現這裡最突出問題是醫護人員負擔重、技術水平偏低、外出進修學習機會較少,醫院缺少設備。”張一丹說,針對這些,她積極開展臨床教學查房、疑難病例討論,規范病例書寫、參加惠民便民義診、指導危重病人搶救、為母嬰開展意外事故緊急處理的培訓、為科室醫生開展業務培訓……

張一丹認為,除了救治病人,為當地“復制”發達地區醫院先進成熟的救治體系,也同等重要。援疆以來,她積極配合科室開展了產鉗助產,改進了原來胎頭吸引術可能出現顱內出血、新生兒窒息等不足,並中西醫結合治療宮外孕,避免病人開腹手術的痛苦,改進剖宮產手術的縫合方法,減少脂肪液化的發生率,創新催產方式減輕患者經濟負擔。“她會盡最大的努力幫助患者。”同事們這樣評價她。

2021年11月20日,張一丹正在和同事做剖宮產手術。本人供圖

去年4月,一名需要第三次剖宮產的產婦,因身體狀況不佳,手術難度較大,就在產婦家人們著急時,張一丹和醫護人員一起快速制定手術方案,順利完成手術。“一個月后,這對夫妻抱著滿月的兒子,帶著自己種的石榴、杏干來感謝我們。”張一丹說,他們抱著孩子從村裡趕來,只是為了感謝醫護人員,讓大家伙兒感到特別溫暖。

一年多的時間,張一丹共接診患者454余人次、開展會診83例、主持完成手術12例、搶救危重病人4人次、義診11次、舉辦業務培訓和講座13余次……“我的援疆工作接近尾聲,但援疆的事業已經成為我終生使命。”張一丹說,回深圳后,她將繼續當好新疆、喀什地區的聯絡員,投入接下來的遠程援疆工作。(郭玲)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