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簡政提效辦實事 優質服務解民憂

——新疆特檢院助企紓困解難,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25日17:04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新疆特檢院圍繞降費讓利、強化服務、提升能力三個方面,以最大力度助企紓困解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

降費讓利 為企業穩定發展紓困解難

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支持企業更好發展,新疆特檢院按照《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充分發揮職能幫扶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若干政策》要求,通過降費讓利,為企業穩定發展減負紓困。

一季度,新疆特檢院共為1595家企業減免1100952.3元。針對電梯、起重機械等機電類企業,減免10%特種設備檢驗費,對中小學、托兒所、幼兒園、殘疾人福利機構減免50%特種設備檢驗費﹔在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等承壓類特種設備檢驗費上,在企業提出申請的基礎上,通過新疆特檢院黨委會統一討論,為困難企業減免一定比例的檢驗費用。

通過積極響應並落實國家降費號召,實施減費讓利舉措,新疆特檢院助力改善企業和個體經營者的經營環境,為企業穩定發展減負紓困。

強化服務 助力企業業務辦理“零跑腿”

在強化企業服務方面,新疆特檢院切實增強服務意識,主動了解企業所需所盼,努力推進“全程網辦”,全面提升線上服務能力,讓企業辦事更加便利。

目前,各市場主體運用“特種設備企業一站式服務平台”進行網上告知、報檢、使用變更登記、繳費、下載電子報告、業務咨詢、在線提交檢驗需求等業務,充分發揮“零跑腿”“全程網辦”的優勢,讓企業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截至目前使用線上辦理業務的用戶已達80%左右,檢驗辦事效率提速50%以上。

下一步,新疆特檢院將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實現涉企服務由“可辦”“能辦”向“快辦”“好辦”轉變,進一步提升特種設備行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系統化水平,多措並舉推進特種設備信息化系統建設。

提升能力 滿足經濟發展和監管需求

新疆特檢院充分發揮自身資質、人員、技術能力等優勢,援助各地州完成特種設備檢驗工作的同時,還助力各地州檢驗機構加強能力建設。

一季度,新疆特檢院共派出10批次30余人次援助和田、喀什、伊犁、巴州等地檢驗所開展特種設備檢驗工作,按時完成2000余台超期特種設備檢驗工作,消除超期特種設備安全隱患。此外,新疆特檢院根據地州檢驗機構的需求,制定培訓方案,為和田、博州兩地特檢機構開展了3批次10人次的“以干代訓”活動,通過“以干代訓”的方式共同開展日常檢驗工作,破除了地州檢驗機構檢驗經驗不足、業務能力不精等“瓶頸”,加強了地州檢驗機構能力建設,增強了地州特檢機構服務企業的能力。

今后,新疆特檢院將持續與各地州檢驗檢測機構加強技術交流與科研協同合作,積極開展全疆培訓、能力比對、大練兵等活動,強化技術保障能力,滿足當地經濟發展及市場監管需求。

下一步,新疆特檢院將繼續拓寬服務領域,豐富服務內容,提升服務水平,進一步助力企業紓困解難,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搭好“梯子”、筑好“跑道”。

來源:新疆市場監管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