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1991—2022年較上30年 新疆沙塵暴日數減少近七成

2023年03月28日10:1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氣候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1961—2022年,新疆年平均沙塵天氣日數及年平均沙塵暴日數呈顯著減少趨勢。其中,1991—2022年較1961—1990年沙塵暴日數減少了69.4%。

新疆氣候中心氣候變化(氣候資源)首席專家王慧介紹,新疆年平均沙塵天氣日數及年平均沙塵暴日數階段性變化明顯,1990年之前持續偏多,之后為相對偏少階段﹔1991—2022年較1961—1990年,二者分別減少了45.2%和69.4%。

從季節變化看,新疆沙塵暴主要出現在春夏季,佔全年沙塵暴日數的90.9%。1961—2022年四季沙塵暴日數均呈減少趨勢,春夏季減少幅度較大。

新疆是我國沙化土地面積最大、分布最廣、風沙危害最嚴重的省區,也是我國沙塵暴的主要易發地之一。大風和沙源分別是構成沙塵天氣的動力條件和物質條件。

王慧分析認為,沙塵天氣的成因比較復雜,其中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為因素。造成新疆年平均沙塵天氣日數和沙塵暴日數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動力因素。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趨勢下,強冷空氣和大風出現頻次均呈現減少趨勢,使引發沙塵天氣的動力條件減弱。

根據新疆氣候中心統計,1961—2022年,新疆年平均風速和大風日數均顯著減小減少,1990年之后平均大風日數較1990年之前減少45.6%。

“荒漠化防治是有效抑制沙塵暴發生的手段之一。”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處副處長王剛分析認為,20世紀70年代末,我國啟動“三北”防護林工程,新疆規劃實施了一系列綠化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新疆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累計治理沙化土地6480.98萬畝。沙化土地平均植被蓋度由“十二五”末的18.32%增加到“十三五”末的20.22%,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防沙治沙成效顯著。

據第六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監測成果,新疆沙化土地面積較2014年減少36.45萬畝,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結束了全國唯一沙化土地擴張省區的歷史。

“荒漠化防治對沙塵暴次數減少的貢獻有著長遠意義,值得百分之百的努力。”王剛介紹,新疆林草部門將加強沙塵暴災害應急體系建設,並在重點區域建設防沙治沙生態屏障,主要沙漠實現鎖邊和固定,減輕水土流失及荒漠化程度,增強區域防風固沙、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等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提升生態承載力,減輕風沙危害。(余夢凡)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