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结束历史!新疆不再是全国唯一沙化土地扩张省区

2022年12月31日09:5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与2014年相比,新疆沙化土地面积减少36.45万亩。这是新疆首次实现沙化土地面积总体缩减,结束了新疆作为全国唯一沙化土地扩张省区的历史。

新疆沙漠面积高达44.0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沙漠面积的64%。“气候干旱、降水稀少、多风,生态环境脆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东说,新疆是世界上沙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防沙治沙难度极高。

截至目前,新疆累计建成46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保护面积831万亩。仅2022年,就新建续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4个,新增沙化土地保护面积22.84万亩,完成沙化土地治理698.98万亩,超年度计划74%。

如今,防沙治沙中的很多“第一”出现在新疆:中国总面积最大的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中国数量最多的国家沙漠公园、建成世界第一条穿越流动沙漠的沙漠公路生物防护体系、世界面积最大的沙漠胡杨林因生态输水重获生机……

“一代人接着一代人持续努力,新疆防沙治沙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处副处长王刚说,通过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和防沙治沙重点工程治理等手段,新疆基本建成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为基础、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为延展、天然荒漠林为一线前锋的立体绿色屏障。

通过国际交流,新疆防沙治沙经验和技术正助力非洲、中亚等地区和国家开展荒漠化防治。王永东说:“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等多个国家都在应用中国新疆的防沙治沙技术。”(刘东莱)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