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三北”播绿44载 新疆95%耕地受到林网保护

2022年11月14日11:3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眼下,在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防风固沙防护林工程现场,工人正热火朝天进行沙棘苗栽植。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出现一道绿色屏障,呵护周边的农田牧场。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1978年我国启动“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4年来,新疆已累计造林7553.84万亩,天山南北95%的耕地受到林网保护,农牧业生产条件、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在开展“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过程中,新疆规划实施了阿克苏地区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乌鲁木齐市荒山绿化工程、塔城地区老风口造林绿化工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东山绿化工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建设工程等一批林业生态治理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林草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有效防治土地荒漠化、沙化趋势。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新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首次实现“双缩减”。

目前,新疆农田防护林建设面积达428万亩,12个地州市、82个县(市)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45个县(市)在实现农田林网化的基础上实现了平原绿化达标,新疆初步建成以农田防护林、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和天然荒漠林为主体的绿洲综合防护林体系,极大程度减轻了大风浮尘、低温冻害等恶劣条件对农业的影响,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

近年来,依托“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新疆林果业迅猛发展。2021年,全疆林果种植面积达1850万亩(不含兵团),年产果品864万吨,林果业已成为新疆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曹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