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馬興瑞在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2023年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持續推進全面依法治疆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建設更高水平法治新疆

艾爾肯·吐尼亞孜祖木熱提·吾布力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2023年03月23日10:4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3月22日召開2023年第一次會議,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決策部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總結2022年全面依法治疆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點任務。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主任馬興瑞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協調小組和辦公室2022年工作匯報,審議了《關於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疆的實施方案》《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2023年工作要點》《2023年自治區法治督察工作方案》。

馬興瑞指出,去年以來,自治區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決策部署,堅持把依法治疆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壓緊壓實法治建設責任,扎實推進法治新疆建設,推動依法治疆邁出新步伐。全疆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出發,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系統謀劃推進全面依法治疆各項工作,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加快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新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疆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持續推動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堅決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要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大力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三年行動,注重從源頭上解決難點堵點問題,最大限度為各類經營主體減束縛添動力。要依法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宗教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快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全面提高宗教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要依法積極推進涉疆對外斗爭,創新提升國際傳播能力,講好中國新疆故事,營造良好法治輿論環境。要堅決依法保障人權,堅定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健全人權法治保障機制,充分保障各族群眾平等共享人權,不斷提升新疆人權法治化保障水平。

馬興瑞強調,要聚焦關鍵環節,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牢固樹立良法善治理念,統籌考慮、科學謀劃、積極推進地方立法工作,持續完善地方立法體系。加快法治政府建設,加大食品藥品、公共衛生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強化重點領域監管,著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落到實處,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不斷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夯實長治久安的基層基礎。

馬興瑞強調,要堅持抓住“關鍵少數”,全面落實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領導責任、各級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法治政府建設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提供堅強保障。

楊誠、王明山、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陳明國、朱雪冰、迪裡夏提·沙依木、都紅岩,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委員和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協調小組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