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暨全國兩會精神干部大會召開

2023年03月17日10:0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暨全國兩會精神干部大會召開

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兩會精神上來

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奮力譜寫新疆篇章

馬興瑞主持並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 祖木熱提·吾布力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 乃依木·亞森 李邑飛 張春林 何忠友出席

3月16日,新疆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暨全國兩會精神干部大會在新疆人民會堂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並講話。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 攝

新疆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暨全國兩會精神干部大會3月16日上午在新疆人民會堂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傳達有關精神﹔乃依木·亞森、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等出席會議。

馬興瑞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圍繞高質量發展、民營經濟發展、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等作出系統部署,對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為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軍隊之大幸、人民之大幸,必將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昂首闊步、意氣風發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我們要全面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馬興瑞強調,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著力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上狠下功夫,深刻領會和把握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和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深刻領會和把握應對國際國內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的方法路徑,深刻領會和把握正確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要求,深刻領會和把握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切實統一思想、統一認識,做到學以踐行、學以致用。要堅持用各族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和方法,認真組織開展各類宣傳宣講活動,讓大家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推動全國兩會精神傳遍天山南北、走進千家萬戶,把全疆各族干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奮力譜寫新疆篇章。

馬興瑞強調,要堅持把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密結合起來,與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堅定不移推動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要切實找准新疆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定位,積極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全國優質農牧產品重要供給基地、維護國家地緣安全的戰略屏障。要堅持全面依法治疆,穩步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新疆社會大局穩定。要提升涉疆對外斗爭能力,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開展涉疆對外宣傳,有理有利有節打好主動仗。要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實現各族群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要穩步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全面提高宗教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更好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堅持以增強認同為目標推進文化潤疆,著眼從根本上切實解決政治認同、人心向背問題,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五觀”、增進“五個認同”。要全力保障國家糧食、能源和關鍵礦產資源安全,充分發揮油氣、煤炭、礦產、糧食、棉花、果蔬等資源和產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設“八大產業集群”。要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防范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隱患,常態化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會穩定、民族宗教、經濟發展等領域風險,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結合即將開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各級領導干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王建新、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退出現職的省級領導和離退休省級領導,區(中)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王興瑞 劉翔)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