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滬喀文化講堂”首場開講“文化何以自信”

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為喀什送去家門口的“文化大餐”

2023年03月27日10: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3月20日,“滬喀文化講堂”首場講座在喀什賓館會議中心開講。圖為葛劍雄教授在作“文化何以自信”主題講座。 □俞宏浩攝

3月20日,一場主題為“文化何以自信”的精彩講座吸引了喀什地區數百名黨政干部群眾。這是“滬喀文化講堂”首場講座,嘉賓是復旦大學資深教授、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歷史學部委員、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上海市文史研究館館員葛劍雄。

文化自信是凝聚和引領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那麼中國文化何以自信?如何做到文化自信?葛劍雄教授以“文化何以自信”為主題,解讀了中華文化的深刻內涵,文化自信的實質、理由,以及中國文化為何通過改革開放能走向世界。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不是憑空而來的,需要用歷史事實和科學方法凝聚廣泛共識,也需要在文化交流互鑒中展現獨特之美。”作為知名的中國歷史文化研究專家、歷史地理學家,葛劍雄從中華文明的起源、發展開講,論述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今天強調文化自信的時代意義。

聽完講座后大家紛紛表示,這場講座為喀什送來了一場家門口的“文化大餐”,既有前沿的理論高度,又有深度的思考,既有宏觀視野,又有微觀思維,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讓聽眾充分感受到文化自信的澎湃力量。

當地干部群眾熱情地通過主辦方向上海市民發出邀請:“歡迎上海的朋友們到喀什來!這裡不僅有喀什古城,有以胡楊、碧水、綠洲、戈壁為一體的金湖楊國家森林公園,有‘高原明珠’美譽的帕米爾旅游景區,更有獨特的美食、淳朴的民風和好客的人民。”

據主辦方介紹,為深入推動上海市和喀什地區的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滬喀文化講堂”邀請多名知名專家學者到喀什開展講座,與當地廣大干部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暢談當下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話題。

“滬喀文化講堂”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喀什地委擔任指導單位,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解放日報社、喀什地委宣傳部、喀什地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共同主辦,喀什地區融媒體中心協辦。(沁言)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