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兵團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
全面推進農業強兵團戰略高質量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李邑飛出席並講話 薛斌主持 劉見明李震國出席

2023年02月16日11:09 | 來源:兵團日報
小字號

2月15日,兵團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李邑飛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視察新疆和兵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落實兵團第八次黨代會和兵團黨委八屆二次、三次、四次全會工作安排,全面推進農業強兵團戰略,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奮力開創新時代新征程兵團“三農”工作新局面,把兵團建設得更強大更繁榮,在建設農業強國和農業強區中展現兵團擔當、作出兵團貢獻。

自治區副主席、兵團黨委副書記、司令員薛斌主持會議,兵團黨委副書記、副政委劉見明、李震國出席會議。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庚、尹飛虎參加會議。

李邑飛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舉旗定向、領航掌舵。黨的二十大圍繞擘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農業農村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兵團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做好兵團“三農”工作的信心決心,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作為頭等大事,把產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把強化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作為強大動力,持續推進農業大提質,全力塑造兵團農業新優勢。

李邑飛強調,要高效落實“三農”工作重點任務,扎實推進農業強兵團建設。聚力提高綜合生產能力,大力推進糧食增產增收,持續優化棉花布局穩量增效,精心推進果蔬提質擴銷,抓好特色產品創新培育,全力推動畜牧業重點突破,更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聚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提速提質,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業節約減損和防災減災能力,充分釋放農業發展潛能。聚力強化科技和裝備支撐,優化農業科技創新體系,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研發應用和推廣服務,積極推進農業綠色發展,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聚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形成產業集群、放大龍頭效應,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引領帶動職工群眾增收致富。聚力推進團場連隊現代化,加強規劃建設,持續整治提升連隊人居環境,深入推進鄉村治理,弘揚兵團精神、打造文化高地,打造城鄉和諧的田園式家園。聚力改革創新驅動,持續完善“三位一體”機制,著力推進團鎮定位定向,加快推進南疆團場連隊發展,全面推動兵地融合發展,推動農業更好服務職責使命履行和高質量發展。聚力強化政策制度保障,健全多元投入機制,強化人才支撐,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人力物力財力支持。

李邑飛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健全黨領導“三農”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壓實工作責任,錘煉能力作風,加強督導考核,為加快推進兵團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強保証。

薛斌在主持會議時指出,要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扎實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兵團“三農”工作。要緊扣“七個聚力”部署,全力推動農業高質高效、團場連隊宜居宜業、職工群眾富裕富足。要提高工作本領,改進工作作風,加快團場連隊現代化,為建設農業強國、農業強區作出兵團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陳學庚、中電農創(可克達拉)科技有限公司和新疆天潤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一師阿拉爾市和七師胡楊河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劉新建、張文勝、姜新軍、哈增友、李永紅、李旭、朱雪冰出席。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兵團黨委、兵團副秘書長,兵團機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主要負責同志,有關金融機構負責同志,各師市、團場黨委班子成員,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代表等參加會議。(沈元賡 姜小薇)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