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全疆人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會召開

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12日10:4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0日上午,全疆人大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會召開。會議強調,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精神,筑牢思想政治基礎,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在新征程上推動全區人大工作開創新局面。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切實把思想偉力轉化為做好人大工作的強大精神動力。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強過硬本領、提高履職能力。要把依法治疆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確保人大依法履職與推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更好融合起來,推動自治區黨委各項部署有效落實。

會議強調,要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人大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推動黨的決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實。要健全完善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法規和制度機制,依法保障人民當家作主。要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在拓寬渠道、做好宣傳、提質增效上作文章,提高人民群眾對人大工作的參與度。要牢固樹立為代表服務的意識,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會議要求,要發揮人大在推進依法治疆中的職能作用,保証憲法全面貫徹實施,推進高質量立法,依法履行監督職責,以法治方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緊扣“四個機關”定位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各級人大要形成整體工作合力,增強全區人大工作整體實效。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各地州市、直轄縣級市人大。各級人大就貫徹落實情況進行深入交流。(梁立華)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