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出台《自治區“十四五”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規劃》

2023年02月16日10:5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日前,《自治區“十四五”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印發,旨在創新推進新疆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積極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

《規劃》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聚焦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從政治共同體、經濟共同體、文化共同體、社會共同體四個方面謀篇布局,強化頂層設計、分類推進、精准創建,系統謀劃了新疆“十四五”期間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工作。根據各州(地、市)歷史文化特點、經濟社會基礎、民族人口結構、創建工作特色等不同類型,將全疆14個州(地、市)劃分為重點推進區、深化拓展區和鞏固提升區三個區域,重點部署了40項重點任務、3項工程和2個專項行動,著力深化內涵、豐富形式、創新方法,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積極打造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升級版”。確保到2025年,全疆14個州(地、市)全部創建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地、市),90%以上的縣(市、區)創建為自治區級以上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市、區),累計創建國家級、自治區級示范區示范單位1000個以上。

《規劃》是創新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有助於進一步擴點擴面、提質提效,打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新疆樣板。為保障《規劃》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支持,開展督查考核,健全體制機制,強化激勵保障,健全完善了16項配套政策性文件。

截至目前,新疆共有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90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14個,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370個。(米日古力·吾、李豐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