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西氣東輸主力氣源地塔裡木油田——

“福氣”出天山 溫暖千萬家

楊睿
2023年02月0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塔裡木油田油氣運銷部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片雪未染”。觀察儀器壓力、溫度、液位,聆聽流量計、管線流動聲音……輸氣工馬朝忠16年堅守練就一身“聽診把脈”的本事,根據設備異常雜音等情況“捕捉”隱患。

天山南麓,塔裡木盆地北緣,是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天然氣增儲上產的主戰場——新疆輪台,“石油會戰起點”“西氣東輸起點”在這裡應運而生。

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塔裡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連線時,叮囑現場員工站好崗、供好氣,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進入冬供以來,塔裡木油田19座大中型氣田“滿弓勁發”,天然氣日產量保持在1億立方米高位運行。

在西氣東輸主力氣源地克拉-克深氣區,塔裡木克拉採油氣管理區克深處理站實行“站隊長+工程師”24小時輪班帶班,加密隱患排查、加強應急值班,確保“福氣”供應平穩。陳士兵攝

站好崗、供好氣

3萬余名干部職工堅守一線,保障油氣安全穩定供應

西氣東輸第一站2004年10月1日全線建成投產,是中國西氣東輸能源動脈外輸第一站,開啟中國進入“天然氣時代”的第一站,負責塔裡木油田28個油氣田生產天然氣的集中計量外輸。

1月19日,西氣東輸第一站的站控室裡,桌上的電腦屏幕顯示著實時送氣量,牆上的大屏幕上是各個集氣區的實時監控視頻,兩名職工在這裡通過視頻監控儀表、設備和管線是否正常,巡查管線的職工把運行溫度、壓力輸入隨身攜帶的平板電腦,數據就會傳輸回站控室。

這是西氣東輸第一站數智化轉型升級的縮影。“可以提高智能化監測水平,提前排查、消除隱患。”輪南油氣儲運中心主任周衛軍說,去年大年初一晚上,站控室就報告了一起壓力波動的異常情況,經過排查,提前解決了問題,避免了事故發生。春節期間,西氣東輸第一站280名干部員工堅守在保供“關口”。

在重點工程博孜處理廠現場,塔裡木油田全力抓好博孜處理廠、富滿油田骨架等產能釋放和冬季保供工程項目建設,確保春節安全生產平穩運行。譚輝攝

巍峨天山南麓,塔裡木油田博孜-大北萬億立方米大氣區銀裝素裹,油氣生產戰鼓正酣。

大年初三,塔裡木油田博大採油氣管理區工藝工程三級工程師劉文華一大早就奔往現場,檢查剛投產的博孜1集氣站擴建天然氣脫水站工程運轉情況。為保障裝置平穩,下游用氣正常,站內設備的每個參數、每個流程細節都讓劉文華牽腸挂肚。至今,劉文華已在一線連續駐守了179天,這是他在崗位上過的第五個春節。

不同的是,這次過年,劉文華的愛人帶著6歲的兒子從河北趕來新疆“探親”。然而眼下正是冬供關鍵時期,劉文華基本每天都早出晚歸,偶爾才能享受近在咫尺的“團圓”。

與家人聚少離多的情況在塔裡木油田很常見,特別是節日期間。今年春節,塔裡木油田甲乙方3萬余名干部職工堅守在荒漠戈壁,保障油氣安全穩定供應。

細管理、保安全

緊盯生產全過程,把精細氣藏管理貫穿到每個作業流程

深冬,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氣溫低至零下20攝氏度,我國最大超深油田富滿油田“春潮”澎湃。

1月25日,塔裡木油田哈得採油氣管理區富源油氣運維中心哈得一聯合站忙碌如常。“今年,哈得一聯合站100萬立方米天然氣處理裝置首次過冬,把好保供安全關尤為重要!我們精細部署、多維度培訓冬季運行方案﹔緊盯生產全過程,扎實開展風險識別,把管理‘功夫’落實到每個作業流程中去。”在崗堅守的富源油氣運維中心黨支部書記、副經理張文樂說,“針對冬季溫差大的特點,為有效防止水合物凍堵現象,我們提前對裝置各節點水合物生成溫度進行模擬,找到符合現場生產的最佳數值,精准指導實際生產。”

在我國首個萬億立方米超深大氣區克拉-克深氣區,塔裡木油田按照“管好每一口單井,用好每一台設備”的精細管理要求,實施單井分類分級管理,做到“一井一策”“一管一案”﹔採取“站隊長+工程師”24小時輪班帶班,加密隱患排查、加強應急值班,筑牢“安全之盾”。

針對保供高峰期的生產特點,塔裡木油田強化生產組織“一張網”,加固“產、運、銷”責任鏈,筑牢“技術、設備、人員”三道保供屏障,各氣田加大精細氣藏管理力度,強化冬季安全生產管理,確保供氣無患。

塔克拉瑪干沙漠中部,奮戰在塔中的石油人不畏嚴寒迎沙而行,主動作為查隱患、除風險,勠力同心抓生產、保供氣。吳朋攝

目前,塔裡木油田克拉2、克深、博孜、大北、迪那2等5座日產千萬立方米大氣田氣井開井率達82.2%,冬供主戰場兵強“糧”足。

添底氣、增動能

推進老井穩產、新井上產等舉措,提升天然氣冬供能力

老井就是產量基礎。近兩年,塔裡木油田統籌推進老井穩產、措施增產、新井上產、管理促產和地面配套5項舉措,持續推進老油氣田二次綜合治理。

塔裡木油田深化老油氣田二次綜合治理研究及其結果應用,通過開展老油氣田綜合治理挖潛增效,深入摸排措施增產潛力,強化油氣藏研究,採取針對性措施,讓“病井”“躺井”重新煥發活力。同時,加大注水注氣提採力度,切實擴大注水注氣波及面,提高油氣藏採收率。

據統計,2022年塔裡木油田實施措施作業240井次,增產原油26.3萬噸、天然氣11.6億立方米。

在扎實做好老油氣田穩產“壓艙石”工程的同時,新井天然氣產量的快速增長,為冬季保供增添了“新動能”。

塔裡木油田超前准備開發方案,加快井位部署、鑽前准備、鑽完井、試油投產等工作組織,堅持地質工程一體化,圍繞新井鑽井提速和產能貢獻率,建立日跟蹤、旬對比、月分析制度,嚴格執行產量運行計劃,保持天然氣生產“加速度”模式。

層巒疊嶂的庫車山前,克深氣田克深10區塊鑽機轟鳴不止。 陳士兵攝

同時,塔裡木油田高效抓好重點產能建設項目的組織實施,針對冬季保供重點工作和重點井施工,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推動項目快落地、快投產、快達效﹔集中精力強化新鑽井“一井一策”精細管理,最大限度釋放新井產能,不斷提升天然氣冬供的應急沖鋒能力。

2022年,塔裡木油田全年投產的新井日產天然氣達到1031萬立方米,全年新建產能原油118.6萬噸、天然氣26.8億立方米。

截至目前,塔裡木油田累計向“西氣東輸”供氣超過3200億立方米,向南疆供氣超500億立方米,用當好能源保供“頂梁柱”的實際行動,保障西氣東輸沿線15個省區市的4億多居民和南疆800萬各族群眾溫暖過冬。(張思敏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