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国首个超深万亿方大气区累产2000亿立方米天然气

2022年11月13日10:1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截至11月11日,位于南天山脚下的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克拉—克深万亿立方米大气区,累计生产天然气2005.91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准煤1.8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97亿吨。

克拉—克深气区是我国首个超深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今年,塔里木油田实施克拉2气田开发调整和克深气田100亿立方米稳产工程,为西气东输夯实“底气”。克拉—克深气区已诞生6口累产超百亿立方米的气井、17口累产超10亿立方米的气井。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冬季来临后,塔里木油田积极做好防疫工作,稳住生产,克拉—克深气区每日向西气东输下游输送天然气超4500万立方米,进一步促进我国东部地区能源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克拉—克深气区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地下构造复杂,气藏埋深达4500米至8100米。塔里木油田通过基础地质理论创新和工程技术攻关,形成异常高压天然气高效开发模式和8000米级超深超高压气藏开发配套技术系列,开拓出我国天然气高效开发示范基地——克拉2气田、我国首个年产百亿立方米超深层碎屑岩气田——克深气田、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克深9气田等“中国深度”坐标。

围绕克拉—克深气区规模上产,塔里木油田以新区高效建产、超深超高压气藏治水、天然气处理装置高效运行为抓手,积极探索超深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生产管理技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绿色能源保障。(于江艳、张思敏)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