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兩會聲音】袁明委員:深化兵地醫療合作 共享優質資源

2023年01月16日22:0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16日電(陳新輝)“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推動兵地學生就近入學,患者在兵地定點醫療結構住院直接結算,這對兵地的職工群眾是個好消息。”新疆政協委員、石河子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胃腸甲狀腺外科副主任袁明2023年新疆兩會帶來的建議也是與兵地醫療融合發展有關。

新疆政協委員袁明。人民網 陳新輝攝

2021年4月,袁明所在的石河子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與瑪納縣人民政府簽訂了簽定深化合作協議,標志著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與瑪納斯縣醫療融合發展進入共建共享、深化合作新階段,瑪納斯縣各族群眾不出縣就能享受三級甲等醫院的醫療服務。

石河子市與瑪納斯縣僅一河之隔,群眾生活密不可分,但過去因為醫保結算不便等問題,瑪納斯縣的群眾就醫往往需要舍近求遠。目前,石河子市、瑪納斯縣已建立了兩地醫療融合發展機制,組建了學科聯盟和名醫工作室,實施雙向培養機制,還實現了兵地就醫即時結算,各族群眾共享優質醫療資源日益便捷。

“這種合作對於提高縣級醫院的症療水平和醫療人才培養都非常有利。”袁明說,“我在調研中發現,大醫院人滿為患,而基層醫療機構和一些小醫院病人轉出率很高,有的基層醫院甚至難以維持,病人少,這使得醫療資源的不足和浪費並存。”

2023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推進兵地經濟、社會、文化、教育、衛生、生態環保和民族團結進步等方面的融合發展。

袁明認為,現在從政策上打破了兵地醫療融合的壁壘,能夠有效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使群眾能夠就近得到方便安全的首診、治療和分診服務,讓老百姓少花錢,少跑路,從根本上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他建議,通過醫聯體、專科聯盟、成立名醫工作室、定期聯合健康義診、完善醫保異地結算等一系列務實舉措,從機制上完善兵地醫療融合,讓各族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服務,同時加快其他領域的兵地融合,推動兵地設施共建、資源共享、深度嵌入、優勢互補,實現兵地全方位深度融合發展。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