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新疆博樂鄉村

2023年01月11日10:2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您好!最近血壓高不高?降壓藥要按時吃上。這是送給您家的‘健康包’,很實用方便!”在新疆博樂市小營盤鎮明格陶勒哈村牧民定居點,小營盤邊境派出所民警與鎮衛生院醫生向牧民送去防疫生活物資,現場為牧民進行健康檢查,細心詢問身體狀況。

1月9日,“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新疆博樂鄉村。人民網 李欣洋攝

1月9日,“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新疆博樂鄉村,人民網新疆頻道聯合博州融媒體中心、博州稅務局、博州邊境管理支隊、博樂市委宣傳部、博樂市衛健委、博樂市融媒體中心、愛心企業組成“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分4路深入博樂市小營盤鎮、青得裡鎮、烏圖布拉格鎮、貝林哈日莫墩鄉、達勒特鎮、阿熱勒托海牧場6個鄉鎮場開展“農村防疫公益行動”,為各族群眾送去新年祝福、生活防疫物資和醫療服務。

連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先后深入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吉木乃縣、哈巴河縣、富蘊縣、青河縣等地調研,期間他多次深入鄉村調研農村疫情防控工作。日前,全疆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召開,馬興瑞強調要將防控工作重心轉到“保健康、防重症”上來,重點抓好農村地區防控,全面加強縣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的接診和服務能力,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加強群眾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引導,向邊遠山區、邊境農牧區等重點人群發放“健康包”。

為助力農村地區疫情防控,保障各族群眾看病就醫、充足防疫藥品,2022年12月28日,人民網發起“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號召社會各界力量聯合起來,為農村地區的重點群眾提供防疫相關的公益支持。1月初,“農村防疫公益行動”已分別走進新疆北塔山牧區、和田鄉村開展系列活動,獲得各族群眾的點贊好評。

在小營盤鎮明格陶勒哈村,“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開展義診活動。人民網記者 韓婷攝

此次“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博樂鄉村,捐贈了健康包、口罩、消毒水、消毒濕巾等防疫物資,以及米、面、油、水果、棉被等生活物資,物資價值近6萬元。當天,除了捐贈物資外,6輛流動診療車、30余名醫生走進基層鄉鎮,為群眾開展義診,傳播科普知識。

“農村防疫公益行動”捐贈的健康包。人民網記者 韓婷攝

在阿熱勒托海牧場克孜勒加爾村,“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和博州稅務局駐村工作隊組建的“馬背上的宣傳隊”,深入“冬窩子”草場牧區,用阿肯彈唱、黑走馬舞蹈等牧民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小營盤邊境派出所民警為牧民送去防疫物資。蘆勝磊攝

“人民網發起‘農村防疫公益行動’,稅務部門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將價值近三萬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資送到基層群眾手中,助力鄉村疫情防控,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溫暖。接下來,我們將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一如既往服務‘三農’,為實現鄉村振興貢獻稅務力量。”博州稅務局黨委委員、總經濟師陳獻江說。

為落實“保健康、防重症”要求,新疆把防重症關口提前到家庭和社區,確保應治盡治、及時救治。

“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醫生安永霞上門為老人開展診療。人民網 楊睿攝

在距離阿熱勒托海牧場40公裡外的烏圖布拉格鎮巴亞爾布拉格西村,“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醫生安永霞帶著“健康包”來到81歲老人艾米娜汗·依明家裡,為老人測血壓、血氧、心率,“作為家庭醫生,我們針對60歲以上的人群進行分類管理,每日入戶走訪,進行疾病問診及血氧監測,及時發現異常,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以減少危重症發生。”

“我們鎮有常住人口8405人,其中60歲以上老人1174人,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鎮黨委及時採購200個血氧儀,由34個家庭簽約醫生每周對重點人群進行一輪血氧監測,如果發現異常,我們會再次進行問診,對確需住院治療的進行快速轉運。”烏圖布拉格鎮黨委委員張偉說。

“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醫生白菊花為老人看胸片。人民網 李欣洋攝

“尹阿姨,這是您前幾天拍的胸片,肺部有點輕微感染,建議您下午再來衛生院復查一下,我給您開一些對症的藥物。”9日下午,在貝林哈日莫墩鄉貝林哈日莫墩村居民尹秀梅家中,服務隊醫生白菊花給老人送拍好的胸片時說道。

今年1月起,貝林哈日莫墩鄉聯合博樂市人民醫院、鄉衛生院為全鄉內60周歲以上老人開展免費胸片檢查和愛心義診服務活動。“截至目前,我們已為全鄉12個村670余名老年人進行了免費胸片檢查,排查出兩例‘白肺’病例,均已轉至博樂市人民醫院救治,現已痊愈出院,得到村民一致好評。”貝林哈日莫墩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肉孜買買提·努爾買買提介紹說。

“送醫送藥送物資服務隊”醫生為小孩稱體重。巴依爾攝

“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博樂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過開展流動診療車免費送醫藥、入戶隨訪等系列活動,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鄉村,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打通診療服務‘最后一公裡’。下一步,我們將通過重點人群健康分級分類服務、提升疫苗接種率和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措施做好‘乙類乙管’新形勢下疫情防控工作平穩轉段,保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博樂市衛健委副主任汪秀婷說。(鄒小梅、巴依爾對本文亦有貢獻)

延伸閱讀

人民網發起“農村防疫公益行動” 誠邀各界伙伴加入

“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新疆北塔山牧區

“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新疆和田鄉村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