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產量、質量、效益協同提高

新疆棉花新品種實現重大突破

2022年10月17日09:4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日前,從位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16團的新疆農業科學院棉花試驗基地傳來喜訊,經專家組測產鑒定,新疆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李雪源帶領團隊在該基地試驗種植的棉花新品種——源棉8號,實現了產量、質量、效益協同提高。這是該團隊繼2009年創畝產籽棉806公斤和2012年創畝產籽棉838.31公斤高產紀錄之后,新疆棉花新品種實現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不同於一般的高產,這次重大突破對新疆乃至全國棉花產量質量協同提升都具有引領作用。”專家組7名成員之一、農業農村部棉花專家指導組成員、南京農業大學教授周治國說。

不僅如此,周治國還認為,在栽培管理方面,該品種還實現了棉花栽培由以熱量為主轉向溫光並重,有利於充分發揮新疆光熱條件對棉花高產的作用,改善土壤微生物環境,同時還實現了水肥的高效利用和棉花生產“種管收”全程機械化,顯著降低了棉花生產成本。

記者了解到,此次測產面積為100畝,收獲密度為13133株/畝,單株成鈴7.92個,總鈴數103998個/畝,單鈴重7.19克,畝產籽棉747.8公斤。

李雪源介紹,長期以來,棉花重產量輕品質、產量及品質難以協同提高、植棉效益低等問題普遍存在。

針對這些問題,李雪源帶領團隊選育出綜優突破性棉花品種源棉8號,與南京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山東棉花研究中心、新疆航天兆豐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新研究,形成了棉花量質協同、集中成熟、化控栽培、機採棉綜合農藝配套、微生物菌劑等關鍵技術,同時歷時8年攻克高密度種植模式下的個體成鈴弱難題。

正因此,測產現場吸引了不少紡織企業慕名而來。阿拉爾鑫泰源棉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潘忠輝就是其中之一。當看到源棉8號平均纖維絨長31.7mm,比強度33.6cN/tex,馬克隆值4.4,整齊度85.6%,潘忠輝很興奮,“這一質量的棉花正是我們目前紡織廠急需的高品質棉花,希望能盡快推廣,擴大種植面積。”

李雪源說,預計2023年該棉花新品種示范推廣面積超過100萬畝。

“高產示范能夠實現產量、質量、效益協同提高,根本原因在於創新。此次高產對打破新疆棉花產業面臨的短板問題,對穩產保供、提質增效及新疆優質棉基地建設轉型升級都將提供關鍵技術支持。”李雪源說。(謝慧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