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織密社保網絡 托起美好生活

2022年10月06日09:5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著力搭建全民參與、全民保障的社會保障網。截至2021年底,全區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參保2019.78萬人次,比2012年底增加743.94萬人次。目前,新疆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和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都穩定在95%以上,所有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全部納入兜底保障范圍,社會保障基本實現各類人群制度全覆蓋。

全民參保 老有所依

“繳夠15年,達到退休年齡后,我就能和城裡人一樣享受養老保障了,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一想到將來每個月能按時領到養老金,拜城縣托克遜鄉阿娜克孜蘭干村村民哈裡且木·阿吾提心裡美滋滋的。村干部給哈裡且木算了一筆賬后,哈裡且木便主動參保,還讓家人一起參保。

2012年以來,自治區實現了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形成職工養老和居民養老兩大制度平台,填補了部分群體缺乏保障的制度空白﹔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實現了並軌﹔將城鄉分設的居民養老保險制度整合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制度設計更加普惠公平。“人人老有所養”的夢想照進現實。

溫宿縣退休職工努爾妮薩·乃麥提今年70歲,2007年退休時養老金每月665元,現在漲到了3496元。2012年以來,新疆連續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穩步提高。“養老金每年都漲,每月按時進賬,平常開銷不愁,生活有保障。”努爾妮薩說。

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更有奔頭。隨著全民參保計劃的深入實施,截至2021年底,全區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1336.89萬人,比2012年底增加495.95萬人﹔全區累計發行社會保障卡2088.1萬張,越來越多的勞動者被納入社會保障安全網內。

醫保惠民 用上更多好藥新藥

近日,烏魯木齊市民陳穎在門診就醫,用自己的醫保卡刷了丈夫醫保個人賬戶的錢。她說:“我參加的是城鄉居民醫保,以前在門診看病都是自費,現在綁定家人的醫保賬戶也能報銷,政策太好了。”

今年4月1日起,職工醫保門診共濟政策在自治區本級、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8個統籌地區相繼落地。陳穎使用的正是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中的“家庭共濟”功能。通過建立門診統籌、改革個人賬戶,新疆擴大了參保職工的門診報銷范圍,提高了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保障水平,參保職工享受到了更多利民、惠民的醫保福利。截至7月底,8個統籌地區202.16萬人次享受該政策,統籌基金支付15886.42萬元,創建共濟賬戶4.89萬個。

近年來,新疆持續推進全民醫療保障制度改革,不斷優化醫保服務,切實解決群眾用藥貴、就醫結算難等問題,釋放出濃濃的民生溫度。

5月10日起,國家集中帶量採購的人工關節落地新疆,平均降價82%。烏魯木齊市民蘇葉是享受該項福利的患者之一,7月在做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后蘇葉感慨:“5個月前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費用是3萬多元,現在隻需要5000元左右,真是太驚喜了。”

從2019年至2022年8月底,新疆已落地實施集中帶量採購藥品18批次441種931個、醫用耗材10批次11種,各批次藥品集採平均降價53%、耗材平均降幅均超過50%,累計節約醫藥費用支出72.79億元。

兜底保障 基本生活無憂

71歲的姜志芳是奇台縣古城鄉南湖牧業村村民,9年前她被診斷為尿毒症患者,因需要定期透析,經濟負擔越來越重,當地民政干部及時為她辦理了低保。“納入低保后,每月有低保金,治病報銷的項目和金額也越來越多了。”姜志芳說,現在每次透析除醫療報銷之外,個人隻需要支付300余元。

社會救助,是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由分散的單項救助向分層分類、綜合高效的社會救助體系轉變,實現了城鄉全覆蓋,使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更加密實。

2022年,全區農村低保標准為不低於5290元/年,較2012年底增長335%﹔城市低保標准為不低於616元/月,較2012年底增長171.4%。一筆筆救助金,為困難家庭點亮希望之光﹔一項項保障政策,為困難群眾織就牢固可靠安全網。

“單人保”“低保漸退期”“收入豁免”等兜底保障政策落實落細,低保審核確認權限下放鄉鎮(街道)改革試點穩妥推進……十年間,新疆全面實施社會救助改革,探索出響應更快、程序更簡、服務更暖的溫情救助模式。新疆社會救助體制機制逐步健全,社會救助保障水平穩步提升,社會救助更有溫度、更具人文關懷。

近日,來自甘肅省天水市的謝軍在烏魯木齊市某工地領到了一筆臨時救助金。“沒想到外來務工人員也能和當地人一樣申領一次性臨時救助金,真是太暖心了。”他說。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新疆突破戶籍限制,對遭遇急難基本生活暫時陷入困境的非本地戶籍人員,及時實施臨時救助。疫情防控期間,新疆社會救助政策持續發揮兜底作用,截至目前,全區已累計發放各類救助資金25.72億元,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無憂。(李琳 任春香)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