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鋪展民族團結新畫卷

2022年10月01日09:5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月30日,根據救治和田斷臂男孩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平凡英雄》在全國公映,收獲了無數好評。

“8小時1400公裡的生命速遞,是愛的接力,是深植於大家心中血脈相連的情感”“我們看到了新疆各族群眾團結友愛的力量”……網友觀影后留言道。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天山南北,各族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共繪民族團結新畫卷。

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走進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大廳,“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牌匾格外醒目。固原巷社區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社區,少數民族居民佔到95%以上。

7月13日,在新疆視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走進社區居民阿布來提·吐爾遜家中,同他們一家人圍坐在一起拉家常。

“總書記最關心的是民族團結。小院各族居民相親相愛,就像總書記說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回憶起幸福的場景,阿布來提激動不已。

8月10日,烏魯木齊市重點城區因新冠肺炎疫情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措施。這一天,兩枚珍貴的眼角膜從廣西快遞至烏魯木齊,需要送到烏魯木齊愛爾阿迪婭眼科醫院,來自拜城縣和烏恰縣的角膜白斑患者玉蘇甫·肉孜、張元金正翹首以盼,等待移植手術。一場“光明接力”隨之拉開……

在快遞員、社區工作人員、醫院醫護人員齊心協力下,眼角膜順利送達醫院。當天18時40分,手術人員、手術器械全部到位,二人順利接受了角膜移植手術。

這樣的民族團結故事,在新疆大地處處傳頌:拉齊尼·巴依卡在刺骨冰水中用生命托舉起另一個生命﹔幾近失明的喀什男孩阿卜杜艾尼·馬木提在廣州完成角膜移植﹔各族干部群眾齊心協力戰疫情,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白鳥湖片區祥雲社區居民阿衣奴爾·阿庫,精心烤制56個愛心馕送到社區工作人員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扎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和創建工作。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81個,建成互嵌式居住的村(社區)4783個、小區9223個。

生活在新疆的每個人都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已經成為新疆民族團結的生動實踐和真實寫照。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

今年1月,一則“新疆牧民騎馬舉國旗送冬奧健兒出征”的短視頻看得人熱血沸騰,溫泉縣扎勒木特鄉木塔裡甫·米吉提就是其中一位。在自治區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他作為運動員騎著馬高舉國旗入場。“每次看到國旗,心中都會油然升起自豪感。”木塔裡甫說。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大論斷。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新疆不斷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會教育。

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率先在喀什地區農村學校實現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全覆蓋,學校還開設了戲曲、書法、國畫等興趣課程,很受歡迎。

“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始終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於學生學習成長全過程。”該校校長阿依努爾·阿卜杜喀迪爾說。

如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庫爾班大叔后人始終心向黨,“中華兒慈會庫爾班·吐魯木民族團結互助專項基金”已累計幫助5700余名各族群眾﹔亮出黨員徽章的大叔阿布都加帕爾·猛德感動千萬人﹔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推動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鄉入村生活化項目”,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點一滴浸潤各族群眾心田……新疆各族兒女在祖國大家庭裡團結一心、攜手奮斗,激發出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交往交流交融情誼深

“妹妹,店裡生意還好嗎,一定要注意身體,周末我去看你。”9月25日,聽到電話那頭姐姐趙艷霞的問候,巴楚縣英吾斯塘鄉阿特恰帕爾村村民肉仙古麗·阿布力孜心裡暖暖的。

趙艷霞是巴楚縣人民法院的一名干部,2021年11月和肉仙古麗結為親戚。自那時起,兩人便以姐妹相稱。在趙艷霞的支持下,今年7月,肉仙古麗在村裡開了一家便利店。“我們要做永遠的好姐妹。”肉仙古麗笑著說。

新疆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全疆各級干部職工與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親如一家的生動故事每天都在發生。

吐魯番市高昌區亞爾鎮新城片區新城西門村與“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結為共建村﹔疏勒縣洋大曼鄉阿亞克其蓋圖克村幼兒園、小學的近40名孩子,與全國13個省區市30多個城市的一些個人、家庭和團隊結成36對“石榴花”親戚﹔居住在和田市吉亞鄉團結新村的各民族534戶群眾攜手並進,發展設施農業致富……

金秋時節的新疆,成熟飽滿的紅石榴綴滿枝頭。新疆各族兒女如同一顆顆石榴籽,緊緊抱成團,唱響新時代中華民族大團結的贊歌。(米日古力·吾)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