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2022年10月01日09:4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月30日下午,新疆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聽取全疆疫情防控有關工作匯報,分析研判當前疫情形勢,研究部署近期特別是國慶假期和黨的二十大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指揮長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等出席。

馬興瑞指出,國慶假期來臨,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當前,新疆疫情防控工作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防控任務依然十分繁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把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當前最重要政治任務,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依法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樹牢正確政績觀,轉變思想觀念,勇於擔當作為,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親自調度、靠前指揮、協調抓總,優化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因地制宜落實應急處置、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推動疫情防控從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的粗放管理模式向科學化、精准化、實事求是轉變,切實提高科學性、有效性和針對性,堅決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馬興瑞強調,要提升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強化分區分級管理,精准分類、科學劃定、動態調整,把風險區域盡可能劃小到單元、樓棟等,嚴格落實差異化防控措施﹔聚焦核酸檢測突出短板,加強設備配置、人員培訓、信息化管理等,提高採、送、檢、報全流程檢測質效﹔重點抓好國慶假期疫情防控,做好商超、農貿市場、學校、養老福利機構等重點場所和關鍵部位防控工作,強化應急處置工作准備。要著力加強重要關口防控,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嚴格口岸、機場、車站等管理,落實掃碼登記、健康篩查和跨省區流動人員“落地檢”等措施,防止漏管失控﹔統籌好嚴格管理和順暢通行,保障物流運輸便利暢通、人員安全有序流動。要堅決防止風險外溢擴散,嚴格區域管控,全面檢測篩查,及時流調溯源,快速轉運隔離,確保所有風險點、風險人員都管控到位﹔落實非必要不出疆,對確需外出的學生、務工人員等嚴格全程閉環要求,加強對出疆產品、貨物、車輛等消殺管理,堅決防擴散、防外溢。要高效解決群眾困難訴求,把各族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建立區地貫通、兵地聯動的群眾訴求辦理機制,暢通咨詢求助投訴渠道,提高接收辦理效率,解決好群眾就醫、上學、農產品採收、外出務工等問題,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影響。要積極做好宣傳輿論引導,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發布政策信息,提高新聞發布會質量,有力有效做好輿論監測引導工作﹔倡導就地過節,引導群眾減少跨區域出行,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不聚集等習慣,保護個人身體健康,積極支持配合疫情防控。要強化督導指導推動落實,做好省級領導下沉蹲點督導工作,推動各地建立督導包聯機制,加強對防控政策執行、為民服務、紓困惠企等督導檢查,不斷推動工作落實、措施落實、責任落實。要高效推進“兩個統籌”,扎實推進“六穩”“六保”,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全力保障物流暢通、穩鏈供應、農業生產、基本民生、紓困解難,及時消除社會穩定、安全生產、災害防治等方面風險隱患,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有關領導,相關單位、部門有關負責同志,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各工作組負責同志等出席。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