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馬興瑞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2022年第三次會議上強調

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到全面依法治疆全過程
用法治思維方式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出席

2022年10月01日09:4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9月29日召開2022年第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法治新疆建設重大問題,部署下一階段依法治疆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主任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等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有關文件和部署要求。審議了《自治區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實施方案》《關於依法懲治行賄違法犯罪行為的實施意見》《關於建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領導干部應知應會法律法規清單制度的意見》,聽取了自治區市縣法治建設工作自查報告。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系統完備,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常態化開展黨政主要負責人述法工作,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自覺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能力,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在全社會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馬興瑞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扎實推進法治新疆建設取得新成效。要扎實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健全反恐維穩領域法規制度體系,優化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完善風險管控工作機制,提升專業化處置能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依法依規做好各類社會矛盾化解工作,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要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設。堅持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將政府行為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持續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治理,整治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和落實政策不到位、損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等問題,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用法治護航改革、推動發展。要提升市縣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以深化法治領域頂層設計為抓手,以解決當前市縣法治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重點,健全完善黨領導市縣法治建設的體制機制,不斷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夯實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基層基礎。

馬興瑞強調,要壓緊壓實責任,不斷提升黨領導全面依法治疆的制度化、法治化水平。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各協調小組、辦公室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推動各部門各單位各方面依法履行職能﹔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落實法治建設主體責任,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深入研究解決制約法治建設的突出問題﹔各級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要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工作銜接,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全面依法治疆的實際行動。

田湘利、陳偉俊、祖木熱提·吾布力、哈丹·卡賓、李學軍、陳明國、朱雪冰、巴哈爾古麗·賽買提、李永君,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委員、辦公室成員、各協調小組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