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平安建設護航萬家幸福

2022年09月30日10:3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萬家幸福,平安護航。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持續深化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設,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深化平安創建活動,有效提升了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確保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在深化平安新疆建設進程中,公眾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8%提高到2021年的99.14%。

擦亮平安底色

“這1個多小時,我都快急死了!感謝民警及時找到了我媽媽。”8月5日,庫爾勒市民劉女士看到被民警安全送回家的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母親,喜極而泣。

今年以來,庫爾勒市公安局為以最短時間、最快速度找到走失的兒童和老人,創新打造多警種“失聯人員速查機制”,尋人平均時長從原來8小時壓縮到90分鐘,切實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智慧賦能、創新治理,新疆公安機關不斷提高社會治安立體化、法治化、專業化、智能化水平,推動平安新疆建設邁向更高水平。

新疆公安機關扎實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養老詐騙等違法犯罪,鐵腕整治社會治安亂象,攻堅化解各類安全隱患,全面淨化社會環境,切實讓各族群眾感到安全就在身邊。

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新疆建設邁出新步伐,實現了各族群眾對平安穩定的渴望與期盼。目前,全疆平安地(州、市)創建率達100%。先后有6個地州、13個縣市、8個集體、7名個人被授予平安中國建設(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稱號,其中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榮獲平安中國建設最高榮譽“長安杯”。

今年1月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平安建設條例》施行。條例凝煉固化平安新疆建設實踐經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提供了法治保障。

增添和諧亮色

葉城縣伯西熱克派出所轄區居民阿某在務工時,右腳不慎被機器劃傷,與用工方因賠償問題僵持不下。民警請來“石榴大媽”吐遜古麗·買買提調解,多次談心后,雙方達成和解。

這個派出所於2019年建立“石榴大媽”志願隊伍,在“軟力量”與“暖服務”助推下,村民的幸福指數大幅提升。

平安建設助和諧,和諧平安共發展。新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構建符合實際的綜治中心“一站式”多元化解糾紛和訴訟服務體系,推進矛盾調處中心、信訪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等平台融合,群眾利益表達、訴求協調解決機制更加健全。

在烏魯木齊市,勞資、醫療、物業、旅游、保險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駐三級法院、區(縣)及交警大隊、派出所調解組織銜接聯動。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依托縣、鄉、村(社區)三級婦聯或婦代會,建立了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化解平台。

廣大律師、公証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在促進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和基層法治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新疆多地多元化解工作成效顯著,亮點頻出。

目前,自治區建立各類調解組織13809個,人民調解員65867人,年均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0萬余件,調解成功率99%以上。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兩級法院探索建立“一村(社區)一法官”工作機制,建立608個法官工作室(法官聯系點),法官深入田間地頭就地化解矛盾。

喀什地區兩級法院充分發揮“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扎根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組建調解組織、選聘調解員,積極引導以非訴方式解決糾紛。

今年上半年,全疆14個地州市及鐵路兩級法院訴前調解成功率超過90%,民商事案件進入訴訟程序后,又有64.71%實現調解,訴源治理成效顯著。

隨著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建設提檔升級,各方資源有效整合,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左右協同、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進一步形成。

提升幸福成色

2021年,木壘哈薩克自治縣人民檢察院聚焦零售生鮮乳安全問題,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訴訟,促進行政機關整改落實,推動相關行政機關建立健全協作配合機制,規范生鮮乳銷售行業經營,保障生鮮乳質量安全。

民以食為天,群眾吃得好還要吃得安全。新疆檢察機關部署開展“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活動,護航群眾生活。

2月初,沙灣市人民檢察院成立新疆首個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站,提供未成年人案件辦理、犯罪預防、法治教育、家庭教育、法律援助、心理輔導等服務。

孩子是托起祖國未來的“小樹苗”。近年來,新疆檢察機關多措並舉、剛柔並濟,依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制發“督促監護令”514份,督促家長“依法帶娃”。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聚焦民生保障,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衡發展和法律服務資源整合優化得到有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事項清單、公共法律服務領域基層政務公開和智慧法律服務工作逐步落實。

全疆建成96個縣(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089個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11000個村(居)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實現“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全覆蓋。

“感謝律師免費幫我打官司,讓我拿到了9.6萬元賠償金。”在律師的法律援助下,克拉瑪依市務工人員張某打贏了官司,拿到了賠償款。

克拉瑪依市於2015年在全國率先建立了個人法律費用保險制度,以此實現了保險制度與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和改善保障民生的有機結合,推動社會風險分擔機制建設。

隨著法律援助、司法鑒定、公証改革不斷深化,新疆已將更多與民生相關的事項納入援助范圍。2018年以來,全疆法律援助中心辦理法律援助案10萬余件,為10.9萬余名受援人挽回或避免經濟損失5436萬余元。(隋雲雁)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