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克拉瑪依消防員於建琨榮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

2022年09月28日15:42 |
小字號

近日,共青團中央、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印發《關於命名表彰第21屆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的決定》,新疆克拉瑪依市消防救援支隊政治部隊務督察科二級助理員於建琨名列其中,榮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稱號。

於建琨,男,1990年出生,中共黨員,2013年帶著對消防事業的堅定和對青春的夢想,加入到克拉瑪依市消防救援支隊,成為一名大學生干部,現任支隊政治部隊務督察科二級助理員,二級指揮員消防救援銜。在9年的紅門生涯中,他以肝膽笑對艱險、用奉獻譜寫贊歌,先后榮獲個人三等功1次、嘉獎4次,優秀共產黨員1次。2020年11月研發的“4G圖傳(指揮)頭盔”獲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技術革新獎”。九年如一日,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弘揚著新時代青年的職業精神、工匠精神和奮斗精神,為廣大消防救援人員立起了標杆、作出了榜樣。

自參加工作以來,他兢兢業業,做事一絲不苟,在無人督促的情況下,主動學習專業知識,自修PPT設計、CAD制圖、SKETCHUP三維建模、JAVA軟件開發、大數據分析、雲服務等等新技術,並將其運用到工作當中。漸漸地,於建琨從“新手上路”變成“電腦高手”“數據達人”,過硬的電腦技術為后來革新器材裝備打下了堅實基礎。

“我是一個愛觀察、愛想象,經常天馬行空,喜歡打破常規的人。”於建琨是這樣定義自己的。作為一名大學生干部,加入消防隊伍后,於建琨被分到了基層消防站任職,天天與訓練打交道、與火災斗攻防、與管理拼智慧。

“我實習期因訓練操作不當導致腰部受傷,整個實習都是在床上度過的。”對於訓練受傷,於建琨感觸最深。當自己成為基層隊站干部后,針對消防員訓練現狀,他通過細致觀察,並利用數據分析技術總結訓練規律,發表了《大數據探索消防員體能與業務技能水平的關系》《消防員夏季訓練科目中常見致傷、致殘的情況分析》等論文。

圖為於建琨認真專研“多功能消防機器人”。新疆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針對轄區火災居高不下實際,他歷時半年時間將全市10年來的火災數據進行收集匯總和數據錄入,並從火災時間、成因和區域等方面深度研究和分析,運用大數據制作了餅狀圖和熱力圖,為監督執法、精准管控提供了參考依據,得到各級領導認可和褒獎,並在全疆進行推廣應用。

圍繞隊伍管理,在2018年底,他在全疆消防救援隊伍中率先提出和建立消防員電子檔案,詳細記錄每名消防員的成長進步,並通過使用“九型人格”測試法對消防員性格特征進行歸納,便於干部、班長開展心理疏導和日常管理。

“世上沒有完美的裝備,隻有最適合轄區特點、適合日常運用的裝備,才能高效、快速地完成各種急難險重任務。”這是於建琨走上器材裝備革新道路時給自己定下的目標。

擁有過硬的電腦知識、堅定的從業信心和遠大的工作目標。2017年,於建琨設計的“部隊信息化管理系統”獲得國家軟件著作權,受到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領導的高度認可。2018年,他研發的“4G圖傳(指揮)頭盔”獲得國家實用新型發明專利,並在2020年被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評選為西北五省地區唯一一個“技術革新獎”。

2019年,他又用一台老舊筆記本搭建起了克拉瑪依消防員自己的“雲平台”,初步實現了預案信息、水源信息等7類信息的推送和快速查詢功能。平台內收錄全市2342個消防水源分布、4179起火災分布及規律、61個小區的樓房分布、171種常見危化品處置方法,並將轄區所有重點單位滅火救援預案收錄其中,各級指揮員隻需要“掃一掃”,就可以實現信息的快速調閱。

2020年,他利用現行無人機的2.4G無線控制技術,成功研制出“多功能消防機器人”,即通過裝載現有的消防水炮、排煙機、4G布控球等不同裝備,實現滅火、降溫、排煙、偵查等工作,具有操作簡單、維修方便、造價低廉等顯著優勢,將生產、使用成本降低至市場售價的五十分之一,徹底改變了遠程遙控作業類裝備價格貴、維護難、功能單一的現狀。該機器人已在支隊全面推廣運用,並多次圓滿完成石油化工火災推演任務。

以於建琨革新團隊為班底,該支隊於2021年投入專項資金先后建成裝備研修室、藍焰工匠室,搭建起了專業的革新舞台,擁有著於建琨一樣夢想的藍焰工匠們向著更廣泛、更高端、更實用的革新技術進發。

“我們這個平台真的是一句一句在哨台上敲出來的,十幾萬字節的代碼,為基層警衛減少了95%以上的日常登記工作量,值了!”當談到“智慧營區管控平台”開發時,於建琨自豪的說。

警衛交接隨意,車輛人員出入登記繁瑣,缺乏實時動態監管……這些問題可不可以用數字化解決呢?帶著這樣的課題,於建琨走訪8個基層消防站,蹲點3個月,與100余名基層消防員進行一一詳談,泛黃的筆記本上記錄著近千條日常管理規律和問題。從編寫代碼到反復修改,他將電腦搬到了營區大門口,或蹲或坐,隻為抓住編程靈感,有時甚至在半夜醒來調試代碼。

歷時半年時間,於建琨結合RFID超高頻射頻標簽、人臉識別、雲服務等技術手段,終於成功研發“智慧營區管控平台”。這是首個由基層消防指戰員結合工作經歷自主研發的軟件平台,打破了過去軟件開發公司和基層真實需求之間的不相融,不僅有效緩解了基層工作壓力,還提高了基層單位營區管理效能,真正做到“想基層所想、做基層所需”。(吳亮)

來源:新疆消防救援總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