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耦合發展模式促能源效率大增

新疆打造清潔能源示范區

2022年09月22日15:2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落實“雙碳”目標,是要讓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協同發展。

新疆能源資源富集。已探明石油、天然氣、煤炭資源十分豐富,風能和太陽能技術可開發量潛力明顯。通過新技術的加持,在新疆,傳統能源與新能源正完美耦合。

油氣行業用上新能源

位於准噶爾盆地西北緣的“百裡油區”,是新疆石油工業一道壯麗風景線。

風景線裡的採油機,驅動其周而復始工作的是以燃煤發電為主的火電。

當前,新疆油田正開展先導試驗,對電網無法通達或電網通達建設成本高的偏遠探井,通過光伏發電來驅動採油機。

光伏發電配套儲能設備,將白天所發余電儲存起來,夜晚儲能設備釋放電力,帶動採油機夜間工作,展現出採油和光伏發電和諧共生畫面。

為促進傳統化石能源開採低碳化,今年6月新疆油田首次嘗試利用原油開採攜帶的余熱發電。

新疆油田風城油田作業區有著我國最大整裝超稠油油藏,也是我國稠油開發能源消耗“大戶”。在油田開發過程中,使用蒸汽吞吐技術開採出來的原油,採出液具有高溫、攜汽等特點,需要大量冷源平衡。

原油開採攜帶的余熱發電項目每年可回收利用近13萬噸蒸汽。目前,每日發電量穩定在1.7萬千瓦時左右,可保障2100個家庭每日用電。預測年減排二氧化碳7900噸,節約水平衡冷源約23萬噸。

不僅原油開採低碳化,包括煉化環節也使用綠色低碳能源。

去年底落地新疆的我國首個萬噸級光伏綠氫示范項目,正緊鑼密鼓推進制氫廠建設。“儲氫罐已全部安裝好,正在刷防腐材料。工程建設進度已完成70%,預計10月底第一條生產線可制出綠氫。”該項目負責人范林鬆說。

這個示范項目通過光伏發電電解水制氫,所產綠氫通過管道輸送至中國石化塔河煉化有限責任公司,替代該公司現有天然氣化石能源制氫,預計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48.5萬噸。這是中國石化第一個貫通風光發電、綠電輸送、綠電制氫、氫氣儲存、氫氣輸運、綠氫煉化等綠氫生產利用全流程的典型示范項目。項目投產后將開創綠氫煉化新發展路徑,對煉化企業大規模利用綠氫實現碳減排具有重大示范效應。

二氧化碳變廢為寶

落實“雙碳”目標,在新疆運用CCUS/CCS(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碳捕集與封存)技術來降低化石能源碳排放,被給予厚望。

新疆油田開展的CCUS項目,是從克拉瑪依市一煉化企業捕集二氧化碳,將其提純、壓縮、液化后拉到油井注入,驅動原油開採,在增油的同時還實現二氧化碳地質埋存。

自2015年以來,新疆油田優選了65個油藏開展二氧化碳驅油、二氧化碳前置增能壓裂、二氧化碳吞吐等現場試驗,累計注入超38萬噸二氧化碳,階段增油12萬噸以上,階段埋存約30萬噸二氧化碳,實証了准噶爾盆地開展二氧化碳驅油的可行性及埋存的安全性。由此,准噶爾盆地“CCUS新疆模式”逐步形成。

准噶爾盆地適宜開展CCUS的已開發油藏地質儲量超10億噸,可新增可採儲量約2億噸,可埋存近4億噸二氧化碳。同時,准噶爾盆地還具備5億噸以上的二氧化碳咸水層埋存潛力。

聚焦“雙碳”目標,新疆油田制定了千萬噸級CCUS/CCS遠景規劃。計劃用3個5年時間實現盆地1000萬噸/年驅油、1000萬噸/年咸水層埋存及盆地二氧化碳管輸環網建設目標,構建准噶爾盆地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破解產業轉型升級與生態環境建設之間矛盾。

目前,新疆已建設有4個碳捕集工廠,兩個工廠即將投產。捕獲的二氧化碳除來源於石油煉化行業外,還將延伸到煤化工、火力發電行業,這將為新疆碳減排騰出廣闊空間。

至此,CCUS項目將在新疆油田、西北油田、塔裡木油田、吐哈油田全面展開。

中國科學院院士、廈門大學教授戴民漢預測,新疆三大盆地咸水層、油藏和不可開採煤層,固碳量可達690億噸。“在新疆,發展CCUS/ CCS產業潛力巨大。”戴民漢說。

煤炭油氣風光共講故事

以往,能源的利用與發展,通常自說自話、各成體系。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能源協會會長武強說:“新疆同時擁有豐富的傳統化石能源和以風光為主的新能源。新能源的優勢是清潔低碳,但有著間歇性、不穩定的劣勢,並入電網時會給電網安全性帶來挑戰。新疆可以通過調節技術來應對風險挑戰,通過捆綁火電來調峰,或通過電池儲能、光熱儲能、氫儲能等儲能技術,讓不穩定的新能源變得穩定。”

武強建議,新疆應利用新技術使傳統能源與新能源耦合。

在儲能技術運用方面,最近一兩年新疆投資的新能源項目,大都為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幾乎都自帶超級“充電寶”。通過儲能設備,一些電網供電不足的偏遠城鎮或工業園區,將用上穩定的新能源。

目前,在庫爾勒上庫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石油石化產業園,正在建設的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通過光伏發電為園區企業提供綠色電力,降低能耗指標。“使用的是二氧化碳儲能技術,二氧化碳從園區工業企業排放的廢氣中捕獲,將其壓縮后儲能,目標是將園區打造成綠色零碳產業園。”該項目負責人徐征說。

前不久,在新疆舉行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產業振興創新發展”院士論壇上,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羅必雄建議,新疆集油氣、光熱、儲能、煤電、煤化工等產業於一體,是落實“雙碳”戰略和傳統能源與新能源耦合的理想試驗地,可首推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煤電油氣風光儲一體化示范項目,探索風光儲、風光氫儲等多種模式組合,圍繞“三基地一通道”戰略,統籌優勢能源分布,打造清潔能源示范區。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