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2年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發展高峰論壇舉行

艾爾肯·吐尼亞孜致辭

2022年09月21日12:2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0日上午,以“發揮區位優勢,提升開放層次,加快核心區建設”為主題的2022年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發展高峰論壇舉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論壇並致辭。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致辭中指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把新疆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部署要求,新疆將繼續把自身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中,持續強化交流溝通,提升設施聯通,拓展經貿暢通,深化人文相通,推進互聯融通。當前,新疆在我國向西開放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顯現,要充分發揮“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區位優勢,持續優化“一港”開放樞紐,提升“兩區”開放功能,發揮“口岸經濟帶”開放門戶作用,持續拓展向西開放廣度和深度,著力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為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以視頻方式致辭。他表示,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其重要性愈加凸顯。新疆獨特的文化多樣性、區位條件、豐富資源和較快的發展速度使其成為區域發展的助推器。作為中國的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和“一帶一路”最早期的擁護者,巴基斯坦高度認同絲路精神,希望邀請更多中國企業,尤其是新疆企業,將巴基斯坦視為投資熱土,共同投身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以視頻連線形式,作題為“新發展格局與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發展”的主旨演講。林毅夫立足國際視野,著眼全國大局,結合新疆比較優勢,指明了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時代背景下,新疆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優勢和機遇。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樊綱,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弗裡曼經濟學講席教授李稻葵,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王珺,中國工程院院士鄧銘江,新疆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丁守慶等國內外著名專家作主題演講。與會專家從擴大區域合作、百年變局重塑新疆發展新機遇、特色產業分析、促進區域聯動發展、西北“水三線”空間格局與區域協調發展、高質量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

陳偉俊主持論壇開幕式。哈增友等出席論壇。(李楊)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