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2中國(新疆)—哈薩克斯坦企業家論壇舉行

任鴻斌馬興瑞致辭

2022年09月21日12: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0日下午,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重要論壇活動2022中國(新疆)—哈薩克斯坦企業家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論壇以“共謀合作、共促發展、共創未來”為主題,中哈兩國專家學者、商協會成員及企業家代表等,圍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展開交流對話,簽署系列合作協議。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任鴻斌視頻致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並致辭。

任鴻斌在致辭中代表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對與會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對長期以來關心支持中哈經貿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他說,習近平主席幾天前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中哈雙方共同擘畫了全方位合作的新藍圖。中哈建交30年來,兩國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先試先行,成為國際社會合作共贏新典范。兩國工商界要繼續做共建“一帶一路”的先行者,以產能、貿易、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為優先方向,著力培育人工智能、大數據、數字金融、電子商務、綠色能源等領域新增長點,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不斷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新活力。新疆是中國向西開放重要門戶,區位優勢獨特、資源潛力巨大、政策優勢明顯。中國貿促會將繼續加強與中國新疆和哈方工商機構合作,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推動中哈經貿合作走深走實,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貢獻貿促力量。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向與會中外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關心支持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他說,習近平主席向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致賀信,對博覽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亞歐合作寄予殷切期望。中國和哈薩克斯坦是好鄰居、好朋友,中國(新疆)—哈薩克斯坦企業家論壇作為本屆博覽會重要組成部分,必將為構建新時代中哈經貿合作新格局作出積極貢獻。中國新疆正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與哈薩克斯坦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具有廣闊合作前景。希望雙方聚焦紡織服裝、新型建材、機械裝備、人工智能、大數據、綠色能源等深化經貿合作,加強農業、教育、科技、文化旅游、衛生健康等領域交流協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哈薩克斯坦以主賓國身份深度參與本屆博覽會,希望我們共同弘揚絲路精神,開創雙方全方位深層次交流合作新篇章。

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在致辭中表示,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中哈兩國企業深化互利合作,一批重大項目相繼實施,成果豐碩。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讓新疆加速轉變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亞歐經貿往來樞紐。希望中哈企業家充分利用中國—亞歐博覽會和本次論壇重要平台,深化務實合作,推動雙邊經貿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金嘉庫洛夫在致辭中表示,中國—亞歐博覽會促進了歐亞在投資、貿易、科技、旅游和文化等領域國際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作出了積極貢獻。哈薩克斯坦願與中國新疆積極發展多層次、多方位聯系。雙方應採取實際措施進一步加強生產加工、綠色技術、智慧農業、物流運輸等領域合作,持續擴大雙邊貿易。

哈薩克斯坦國家企業家商會主席團主席巴塔羅夫、哈薩克投資國家公司總裁尤蘇珀夫、薩姆魯克—卡森納國家主權基金董事總經理張阿吉爾分別作視頻致辭。

論壇期間,中國貿促會、中國商務部有關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駐華有關代表,哈薩克斯坦和中國新疆有關企業負責人等,圍繞論壇主題作了專題演講。

新疆貿促會與哈薩克投資國家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中國新疆與哈薩克斯坦雙方有關企業簽訂項目投資合作協議,涉及綠色礦業、能源資源、裝備制造、數字信息、農業林果等特色優勢領域,項目金額總計4.7億美元。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慎峰、於健龍,自治區和兵團領導陳偉俊、玉蘇甫江·麥麥提、哈丹·卡賓、孫紅梅、哈增友,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會駐疆機構負責人,部分區(中)直單位和地州有關負責同志,部分駐疆商會和企業代表等出席會議。相關國家機構、商協會負責人,哈薩克斯坦企業家協會和有關公司代表等視頻出席會議。(姚彤、王興瑞、劉翔)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