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持續開展“五個優化” 促社區服務“五度”落實落細

2022年09月20日20:59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新疆塔城地區和布克賽爾縣和布克賽爾鎮黨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完善陣地為民服務功能,依托“五個優化”服務提質行動,不斷提升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水平,以黨建為引領逐步形成了“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格局。

優化機制完善服務制度,使社區服務更有力度。運行機制。按照社區“兩中心一站”工作機制,根據職責任務將各支力量合理劃分,大力推行“6+2”工作法,通過早派工晚研判、優化整合服務事項、錯時入戶、上門服務、邀約服務、發放便民服務卡等形式,形成“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的治理格局,真正實現問題在一線發現、矛盾在一線解決、服務在一線辦理。服務機制。深入推進“三長五員五步一閉環”(“三長”即網格長、樓棟長、十戶長﹔“五員”即黨員、網格員、治安員、保安員、保潔員﹔“五步一閉環”即接收分派、快速處置、協同推動、及時反饋、監督評價五步形成一個工作閉環,快速處理居民訴求)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模式,扎實落實黨建引領“社區吹哨、部門報到”改革,促進“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一辦到底”轉化,暢通抓落實“最后一公裡”,實現黨建引領全覆蓋、精細治理全天候、專業力量全到位、社會力量全動員、干部隊伍全鍛煉。融合機制。持續推進社區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努力構建有色彩、有溫度、有活力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依法規范建立居務監督委員會、人民調解委員等自治組織6個,變“眾事難調”為“眾事眾調”。指導培育社會組織,成立愛心媽媽願服務隊、馬蘭花宣講隊等公益性組織5個,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文藝演出、幫扶解困等,讓社區服務更加有溫度。健全完善法治化機制10個,發布每日學法小課堂8期,學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識明顯提升。強化德治教化,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評選身邊道德模范,傳承推廣優秀家風家訓,以積分制傳遞正確道德評價導向。矛調機制。對近年來發生的矛盾糾紛進行全面分析梳理,區分領域、類別組建矛調隊伍,實行“1+3+N”多元化矛盾糾紛調解機制(1:司法調解員,3:社區書記、工作隊隊長、民警,N:法律顧問、法律明白人等),探索推行矛盾糾紛化解“五心工作法”,最大限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一線,引導群眾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

優化隊伍提高服務能力,使社區服務更有精度。選優配強干部隊伍。先后選派12名優秀年輕干部充實基層一線,分2期對41名社區工作者進行新時代主題班次兜底輪訓,增強廣大干部“四個意識”。有序組織20名社區工作者赴阿勒泰、克拉瑪依等地考察學習,開拓視野、增長才干。依托社區干部“崗位練兵”、黨組織書記“擂台比武”、知識競賽等平台,推動廣大干部互觀互評找差距、互比互學促提升。培育強化黨員隊伍。以開展“五好”支部和“四個合格”黨員為契機,扎實有效推動黨員隊伍“三學三亮三比”爭當先鋒行動,開展共產黨員戶、光榮之家、退休干部戶、平安家庭戶等挂牌亮相,通過“三萬活動”實施在職黨員、居民黨員、“大黨委”成員單位黨員精細化管理措施,務實推動在職黨員、居民黨員、流動黨員設崗定責、承諾踐諾行動,全面提高黨員素養、喚醒黨員意識、樹立黨員形象。優化提升社工隊伍。完善社區工作者職業化成長路徑,鼓勵社區干部報考社會工作師,讓干部成為服務群眾的多面手,合理設置“全崗通”服務窗口,以鎮黨校為依托開設全科社工培訓基地,以傳幫帶、AB輪崗促角色轉變,分批次開展業務能力系統培訓24人,促進社區工作者從“一崗制”到“全科通”。

優化載體拓展服務平台,使社區服務更有廣度。區域聯建。做實做細“大黨委”工作機制,用好用活資源、需求、項目、“三項清單”,全面整合轄區各方資源,精准對接成員單位和居民需求,雙向認領、雙向服務。今年以來,先后召開“大黨委”會議3次,協調解決困難訴求100余件。紅色物業。健全完善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三方聯動”機制,推行物業服務進社區一站式辦理模式,發揮物業服務質量監督員工作體系,實現無人管理小區兜底服務,開展業委會“月體檢、季考核、年評價”機制分類解決物業不作為、慢作為等突出問題,全面提升物業服務意識。

優化方式集聚服務合力,使社區服務更有強度。深化在職黨員雙報到。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凝聚城市基層治理新合力,堅持在報到、服務、管理三個方面持續發力,以持單報到、精准編組、公開承諾規范報到程序,線上選擇、線下服務、包聯共建推進精准服務,量化積分、分類管理、獎懲並行倒逼履職盡責,最大限度發揮在職黨員服務的影響力,形成“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在崗位”的生動局面。今年以來,1025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協調解決急難愁盼問題395件。細化志願服務。突出打造志願服務品牌,牢固樹立“群眾在哪裡,志願服務到哪裡”的服務理念,將志願服務項目精准定位,構建“站、點、隊”三級志願服務網格,確定每年3月為志願服務月,每月第一個星期五為志願服務日,統一定制旗幟、標志、服飾,推行“居民點單、驛站派單、團隊接單、居民評單”志願服務模式,讓人人參與志願服務、人人享有志願服務成為常態。今年以來,開展各類志願服務500余場次,惠及群眾2000余人次。優化網格化服務管理。構建“社區—網格—樓棟”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體系,劃分網格24個,組建網格黨小組24個,配備網格長24名。常態化入戶走訪機制,形成發現問題、協調資源、解決問題的全響應閉環,實現問題在一線發現一線解決。

優化保障豐富服務資源,使社區服務更有溫度。按照“辦公陣地最小化、服務群眾最大化”的服務理念,從群眾切身需求考量,優化完善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布局,強化為民服務功能,提升綜合使用效率,推動5個社區壓減辦公面積1200平方米,精簡一站式服務窗口5個,整合功能活動室20余間,創新推出科學E站、創意手工、創意繪畫、紅領巾小課堂等特色活動,在潛移默化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建共有精神家園,呈現多點開花、繽紛多彩的獨特品牌。(烏雲畢力格)

來源:和布克賽爾縣委組織部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