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走進亞歐博覽會】“RCEP+陸海新通道”優勢疊加 助力新疆打造對外開放新格局

2022年09月20日22:5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人民網 楊睿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9月20日電 (楊睿)20日,由商務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自治區商務廳承辦的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與陸海新通道論壇在烏魯木齊市成功舉辦,旨在推動RCEP紅利向亞歐大陸延伸,提高亞歐合作水平,推動中歐班列西通道與南向陸海新通道有效銜接,促進共同繁榮發展。

論壇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召開,圍繞“把握RCEP新機遇,暢通陸海新通道”主題,就充分發揮新疆“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區位優勢和“RCEP+陸海新通道”疊加效應,用足用好用活國家賦予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各項政策,助力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格局開展對話交流。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菲律賓國家經濟發展署署長巴利薩堪以視頻方式出席並講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孫紅梅、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政委李震國,自治區相關廳局負責人線下出席。來自RCEP成員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的2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位嘉賓線上參會,是論壇中參會國別最多的。

簽約現場。人民網 楊睿攝

論壇上,新疆國際陸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攜手50余家企業和商協會發起絲路陸港體系建設合作倡議,自治區商務廳與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管理委員會和青海省商務廳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關於推進中尼貿易陸路通道經濟合作意向書》。

烏魯木齊海關副關長吳衛說,在“陸海新通道+ RCEP”疊加效應下,中國新疆與各個國家(地區)之間的區域聯動和國際合作不斷加深,迎來了新的產業空間、新的市場潛能、新的發展契機。新疆可充分發揮樞紐優勢,通過陸海新通道,更好地將中亞、西亞等地區與RCEP國家貫通起來,這既是促進國際貿易發展的有力舉措,也是對撒馬爾罕宣言的積極響應和生動實踐。

“中國和東盟分別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經濟體,互為最大貿易伙伴。長期以來,中國與東盟作為區域合作和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在建設區域統一市場、引領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RCEP持續高水平實施和西部陸海新通道深入建設,二者的疊加優勢將進一步放大,為促進區域產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和地區經濟發展繁榮注入新的活力。”中國—東盟中心貿易投資部主任郭傳維表示。

“我們將充分發揮新疆區位優勢和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的集疏運功能,深度推動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協同發展,構筑新疆與西南地區,以及中亞地區、RCEP國家高效便捷的通道網絡,為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新疆國際陸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趙孝海說,截至2022年8月,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已累計開行中歐班列6000余列,開行班列線路達21條,通達歐亞19個國家、26個城市。

據悉,今年1-8月,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1455.8億元、增長49.6%,高於全國增速39.5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國第3位。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進出口總值1321.3億元,增長54.7%,佔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90.8%﹔對RCEP國家進出口總值73.2億元,增長27.1%,發展潛力巨大。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