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消防多措並舉開展助農活動 為秋收保駕護航

2022年09月06日14:12 |
小字號

連日來,新疆各地消防部門走進田間地頭、農作物加工相關企業,開展助農活動,為秋收保駕護航。

隨著阿克蘇地區各縣(市)干鮮果的成熟、採收,各類造紙廠、發泡網廠、冷庫等涉果企業也隨之進入收購、加工、生產旺季。“消火栓是用於發生火災后滅火使用的一種消防設施,你們這個消火栓閥門已經損壞,要立即整改到位,時刻保持完好有效。”在阿克蘇地區帝鴻果業有限公司,消防監督執法人員一邊指出公司廠房存在的安全隱患,一邊督促公司負責人抓好整改落實。連日來,阿克蘇地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轄區公安、應急、工商等相關職能部門組成多個檢查組,走進轄區相關企業,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該活動將持續到今年年底。“為了防止消防安全隱患出現,我們提前進入各個廠家,幫助排查、整改。”阿克蘇地區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齊軍杰說。

棉花豐收在望,連日來,喀什地區消防救援支隊深入轄區涉棉企業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工作,重點對企業消防安全負責人是否經過消防安全管理培訓,是否制定滅火疏散預案,消防設施是否完好有效、電氣線路敷設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進行了檢查。“我們去了棉花收購、加工、儲存、運輸的相關企業,在棉花採收前,做好消防安全隱患檢查和整改工作。” 喀什地區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科科長王建強介紹。

尉犁縣是新疆棉花種植大縣,目前100萬余畝棉花正在結鈴期,棉花豐收在望。近日,尉犁縣消防救援大隊深入涉棉企業、加工場所、農機具公司及農村油料存放地進行隱患排查,助力棉花秋收。

在尉犁縣利華現代農業有限公司,消防救援人員對採棉機、各類農機用車的消防器材配備、輸油管道及電氣線路安全進行了檢查,防止農機具因漏油和線路老化引發火災。“我們已經做好了採收准備,完成了打藥機、採棉機的安全保養,還在消防監督員的幫助下,做好了倉庫、廠房等地的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同時對所有工作人員進行了安全培訓,為棉花採收工作做好保障。”尉犁縣利華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劉國輝說。

9月5日下午,在溫宿縣柯柯牙鎮龍口村村民艾力·艾則孜的核桃園裡,一場特別的消防安全宣傳活動正在開展,阿克蘇地區消防救援支隊溫宿縣大隊消防救援人員組成的“火焰藍”消防宣傳小分隊一邊幫著村民採摘核桃,一邊講解秋收期間誘發火災的原因、特點、危害性以及發生各類農村火災的應對措施。

為預防和減少秋收時節火災事故的發生,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隊結合實際,開展線上助農活動,通過點對點視頻服務指導、在農村社區工作群中推送各類機械消防隱患排查方法,同時發動各基層力量,在協助農村秋收作業的過程中,宣傳秋收季節火災特點、防火注意事項等知識,多途徑做好秸稈存放等農村火災預防措施普及,進一步提升廣大農戶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強轄區秋收時節火災防控能力。

來源:新疆消防救援總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