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馬興瑞主持並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何忠友出席

2022年09月01日09:1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8月31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傳達學習全國鄉村建設工作會議、全國鄉村產業發展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等有關會議精神,聽取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2022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匯報,部署新疆“三農”下一步重點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組長馬興瑞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等出席會議。

馬興瑞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學回答了“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認識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上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加快新疆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馬興瑞強調,要緊密結合新疆實際,進一步找准工作著力點,扎實推進新疆“三農”和鄉村振興重點工作落實落地。要堅決保障糧食安全,嚴守耕地保護紅線,抓好高標准農田建設和種子工作,強化農田水利保障,扎實做好“三夏”“三秋”工作,抓實抓細糧食、棉花、果蔬、畜牧等重點產業發展,全力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要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培育發展農業全產業鏈,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加強農產品產銷對接,培育鄉村產業新業態,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切實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上。要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強普惠性、兜底性、基礎性民生建設,務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促進鄉村宜居宜業。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持續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基層治理,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加強鄉村自治建設,不斷提升善治水平。要持續深化農村改革,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創新完善農業經營體系,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強化財政金融等支持,不斷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精准落實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保障農民下田、農機下地、農資調運等順暢進行,維護農業生產和人員物資流通秩序,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馬興瑞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對“三農”工作的系統研究謀劃,發揮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作用,壓實黨委政府“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同志具體責任、農業系統主體責任和有關部門配合責任,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干部做好“三農”工作的能力水平,深入調查研究、實事求是推進,堅決反對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扎實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鄉村全面振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自治區領導張柱、陳偉俊、董新光、吉爾拉·衣沙木丁、芒力克·斯依提,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成員等出席會議。(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