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消防開展全方位、全要素山岳救援實戰拉動訓練

2022年09月05日15:36 |
小字號
新疆消防開展全方位、全要素山岳救援實戰拉動訓練
新疆消防開展全方位、全要素山岳救援實戰拉動訓練

“注意!被困人員在你左側,滾石滑落!”烏魯木齊市南山峽谷一處陡峭的山崖上幾名消防員身綁繩索,宛如“蜘蛛俠”一般,垂吊在懸崖下開展救援,對講機裡不時傳出指揮人員的提示聲。

8月31日至9月4日,新疆消防救援總隊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大峽谷山區地帶開展“展翅天山•一號行動”全方位、全要素山岳救援實戰拉動訓練,中國救援新疆機動專業支隊雪鷹繩索救援隊20名山岳救援專業骨干參加此訓練。

在繩索救援訓練的現場,機動專業支隊訓練工作負責人楊鵬說:“實戰需要什麼,我們就練什麼,新疆機動專業支隊作為全國消防隊伍6支機動專業支隊的一份子,我們根據職能定位,著力實現自我培訓、自我進階、自我造血。”

根據烏魯木齊市南部山區叢林復雜地形地貌,演練從嚴從難設置了6條路線任務科目。涵蓋了野外搜救、傷員轉運、失溫救護、無人機偵察等5大類內容。圍繞山林走失、斷崖被困、人員跌落、孤島營救、道路損毀等16個不同災害場景開展救援行動。每個科目銜接操作期間不進行餐飲保障,均以自我保障為主。

“實戰實訓已經是消防救援隊伍磨礪戰斗力,提升指戰員作戰水平的基本要求和必備元素。除了滅大火以外,時刻應對以地震,水域災害、山岳、高空、有毒有害等特殊災害事故為主要作戰目的實戰訓練,就成為機動救援隊伍的作戰課題。隻有這樣,才能確保在國家財產受到威脅,人民群眾生命需要救助時沖得上,打得贏!”機動專業支隊支隊長舒海疆說道。

作為傳統交通工具的馬匹,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據山區叢林地貌,設定了機動車輛無法正常行進,救援隊員依托當地牧民馬匹負重30多公斤的裝備騎馬行進深入救援。

“馬不僅可以駝運必要的物資裝備,也可以讓我們救援隊伍快速到達救援現場,我們支隊聘請當地的牧民為我們教授專業的馬術訓練,每一名繩索隊員都能熟練掌握此項技能,以應對各種復雜環境下的救援行動。”機動專業支隊消防員李冬冬介紹說。

據了解,此次繩索救援訓練是一次全新、全面、全覆蓋的實戰化訓練,內容緊貼當前消防救援隊伍任務實際,為參訓隊員樹立了先進的救援理念,幫助指戰員開拓了視野、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方法,唯有練就好各項新技能才能扛起應急救援主力軍這面大旗,為遂行各類急難險重任務提供堅強支撐。(洪文樂)

來源:新疆消防救援總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