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中小學生聆聽《開學第一課》

2022年09月02日10:0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年開學季。1日晚,新疆各地中小學校組織學生觀看了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的2022年《開學第一課》。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以“奮斗成就夢想”為主題,節目分為“砥礪奮斗”“接續奮斗”“團結奮斗”三個篇章,從冬奧賽場上奮力拼搏的奧運冠軍,到50年扎根土地育種的院士﹔從荒原上的三代造林人,到探源青藏高原地理氣候變遷的科考隊﹔從艦載機英雄飛行員,到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一段段故事激勵著新疆各族青少年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斗拼搏。

“我認為學習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為了祖國的未來。我們要像奧運健兒那樣勇於拼搏、不畏艱難,爭做新時代的好少年。”吐魯番市高昌區原種場小學學生依克麥特·牙生觀看《開學第一課》后深受感動,充滿激情地說。

電視屏幕前,聽完謝華安院士講述一粒種子的故事,烏魯木齊市第113中學教育集團(113中學)學生呂清悅心潮澎湃,這讓他想到了自己的偶像袁隆平。“袁隆平爺爺說‘人就像一粒種子,要做一粒好種子’,這句話時刻激勵著我。”呂清悅說,“新學期,我會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學習中,延續科學家的夢想和精神,練就過硬本領,做一顆時刻准備破土而出的種子。”

科學家姚檀棟和團隊克服高海拔、風雪大等惡劣環境,歷經重重困難隻為實現青藏科考夢的故事,深深感染著洛浦縣第一小學五年級學生薩皮耶·艾力。“我們的生活處處離不開科學,我要從小學好、用好科學文化知識,長大了成為一名醫學家。”薩皮耶說。

“最近在我的身邊,有很多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叔叔阿姨,他們用不懈的付出和努力,守護我們的生命健康安全。他們和今天課堂上看到的航天英雄一樣,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伊寧市第23中學初二學生韓昊冉說,自己要珍惜美好的生活,好好學習,爭做新時代的好少年。(趙西婭)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