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兵團篇︱大漠深處  “草原”萬畝

本報記者  楊明方
2022年08月11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第 08 版)

昆侖山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南沿,在南疆“第一人口大縣”莎車縣縣城西北十幾公裡,就是布古裡沙漠。在沙漠腹地,靜靜矗立著一個“團齡”剛滿4年的新建團場——兵團第三師五十四團興安鎮。

7月的南疆大漠,驕陽似火。機耕道、排鹼渠筆直延伸,一側是滿目黃沙、沙丘連綿,另一側卻是如茵綠毯,遠觀像“草原”,近看似“韭菜”。五十四團興安鎮黨委書記、政委陳軍說,這是一種適合在荒漠中生長的經濟作物油莎豆,有“地下核桃”之稱。

五十四團興安鎮是兵團精神的生動注腳。在團場黨委的帶領下,幾千名職工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向沙漠腹地推進數公裡,讓4萬多畝漫漫沙丘變成良田,其中半數田地種植油莎豆。

五十四團興安鎮曾嘗試種植棉花、小麥、玉米等農作物,收成都不理想。如何兼顧產業發展與生態平衡?“油莎豆渾身是寶。”陳軍娓娓道來,“油莎豆的莖葉是上乘的飼草飼料﹔果實味道香甜,可生食、炒食、榨油﹔榨過油的餅粕可加工成糕點,也可提取優質澱粉、纖維素﹔余下的粉渣是很好的精飼料……”經過引進試種,耐沙性土壤的油莎豆落地生根。“這種一體多用的新型作物,對於治沙、治荒、土壤改良,以及發展養殖業、帶動職工群眾增收,都具有重要意義。”

向沙漠進軍,向沙漠要效益。如今,團鎮油莎豆種植面積從最初的2000畝增至2萬多畝。團鎮構建起以油莎豆資源為核心的油莎豆標准化種植基地、油莎豆種業基地。通過招商引資,打造油莎豆產業園,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