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兵團篇︱立體交通  助力發展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2年08月1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第 08 版)

瓜果飄香時節,從阿拉爾塔裡木機場起飛的航班上,每天都有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的新鮮果品被運往烏魯木齊,隨后轉運至其他城市。“早上新摘的水果,當天就能送到全國各地消費者面前。”阿拉爾塔裡木機場副總經理康雄說。

截至7月16日,阿拉爾塔裡木機場通航“滿月”,共計保障航班202架次,旅客吞吐量達15284人次,貨郵吞吐量1610公斤。

近年來,阿拉爾市不斷加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力度。5年來,阿拉爾市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超100億元,已經建成了塔中沙漠公路等6條對外聯通的重要公路。隨著鐵路和機場的建成投用,阿拉爾市立體交通格局正式形成。

便利的立體交通,助力當地經濟發展走上快車道。很多當地企業表示,產品外運方便快捷了,成本也在下降。

今年1月,阿克蘇至阿拉爾鐵路全線開通運營。阿拉爾青鬆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的產品從阿拉爾發車,既提高了貨物運輸效率,又降低了運輸成本,“截至6月底,阿拉爾鐵路貨場發運了近5000噸我們公司的聚氯乙烯,和以前相比,每噸能節省20元運費。”該公司銷售經理李忠新說。

隨著交通越來越便利,第一師十一團逐漸發展成為現代特色林果業示范區和鮮食水果優生區,種植了冬棗、西梅、櫻桃等特色林果。十一團十三連職工余國振2016年由種植紅棗改種特色林果,完成了從賣干果到賣鮮果的轉變,“每畝地能增加上千元收入。”幸福的笑容挂在余國振臉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