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策馬相約!第三十屆中國新疆伊犁天馬國際旅游節開幕

2022年07月17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牧歌昭蘇,天馬故鄉。16日,第三十屆中國新疆伊犁天馬國際旅游節在昭蘇縣美麗的喀爾坎特大草原上開幕,上萬名各族群眾齊聚與此,共慶以“策馬相約三十載 攜手喜迎二十大”為主題的天馬國際旅游節。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陳新輝攝

大型文藝演出拉開了天馬國際旅游節的序幕,演出分《馬蹄吹趁月明歸》《春風得意馬蹄疾》《信馬悠悠野興長》《天馬浩氣展虹霓》四個篇章。“張騫出使西域”“細君出嫁”“天馬送唐山”“昭蘇歡迎您”……近處是一場集歷史、文化、旅游為一體的精彩演出﹔馬術表演、姑娘追、刁羊……遠處展示著草原人民豐富多彩的傳統馬上運動。  

開幕式上,上萬匹天馬在廣闊的草原上奔馳。昭蘇融媒供圖

開幕式接近尾聲時,上萬匹天馬在廣闊的草原上揚鬃奮蹄,氣勢磅礡,將整個活動推向高潮。

本屆天馬國際旅游節期間系列活動精彩紛呈,包含了首屆“天馬杯”紅歌大賽、天馬音樂節、馬術表演、天馬美食節會等30項活動,將持續到10月底。

開幕式現場。趙鏡婷攝

長期以來昭蘇縣高度重視馬產業的發展,致力於打造“天馬品牌”。1992年7月15日,昭蘇舉辦了首屆天馬節,迄今已舉辦了30年。截至2021年底,昭蘇縣伊犁馬存欄11.98萬匹,良種率達70%,是全國的養馬大縣,馬匹數量、質量在疆內、國內均名列前茅,競爭優勢突出。

“近年來,昭蘇縣依托獨特的自然稟賦、豐富的馬業資源、深厚的歷史底蘊、便捷的交通網絡,深入實施‘全域旅游、全民興旅’戰略,創新發展‘馬產業+’新業態集聚區,逐步形成文旅融合的發展格局。”昭蘇縣委書記侯陶說,“以夢為馬、奔赴熱愛。我們歡迎更多的朋友到昭蘇觀光旅游、投資興業、共謀發展。”

昭蘇萬畝油菜花盛開。人民網 陳新輝攝

據了解,昭蘇縣先后被國家確定為全國生態文明示范縣、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國家級平安建設先進縣、全國生態保護與建設示范縣。被農業部命名為“中國天馬之鄉”“中國褐牛之鄉”和“中國油菜之鄉”“中國彩虹之都”。擁有19個A級景區,其中4A級景區5個,昭蘇縣已成為新疆最具開發潛力的旅游目的地。(陳新輝 趙鏡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