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援疆路上話初心·“醫”心向黨

援疆醫生邢銳:抱志而往 有為而歸

陳新輝
2022年06月22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抱志而往,有為而歸。”中國醫科大學第六批“組團式”援疆專家邢銳出征時立下誓言。2021年5月,他帶著幫助受援醫院創建腫瘤內科的使命來到塔城地區人民醫院,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為受援醫院做規劃、建科室、帶團隊,結束了塔城地區沒有腫瘤內科病房的歷史。

創建腫瘤內科 補齊醫療短板

“腫瘤是高發病,疑難病,塔城地區人民醫院是當地唯一的三甲醫院,但沒有腫瘤內科,這給當地群眾看病造成不便,創建腫瘤內科是受援地的迫切需求。”到崗后,邢銳很快將一份可操作性強的腫瘤內科建科及發展規劃交到了醫院領導手中。

邢銳給當地群眾義診。受訪者供圖

2021年7月,在醫院和邢銳的共同努力下,塔城地區人民醫院腫瘤內科成立。

科室成立,邢銳帶著團隊陸續開展了惡性腫瘤化療、內分泌治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和腫瘤晚期患者的對症支持治療。聯合外科、介、影像、病理等相關科室,建立腫瘤患者MDT多學科診療規范制度,定期為疑難腫瘤患者聯系中國醫科大學后方專家遠程會診。

“以前,當地的腫瘤患者都需要去外地治療,現在本地就可以解決部分患者的診療需求,省時、省力、省錢。”邢銳說。

截至目前,塔城地區人民醫院腫瘤內科已收治腫瘤患者近300人次。

讓邢銳興奮的是,今年5月初,塔城地區腫瘤診療中心建設項目正式開工,這是“十四五”期間遼寧對口支援塔城地區的重點援疆項目、重大民生工程,為腫瘤患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提供極大的幫助,補齊醫療衛生發展短板。

做好“傳幫帶” 持續為患者服務

“作為一名援疆醫生,我明白除了為塔城地區人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之外,更多的是要利用自身的專業知識協助當地醫生發展衛生事業,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邢銳知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為當地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才是更好為患者服務的關鍵。

患者對邢銳(左三)及所在科室表示感謝。受訪者供圖

腫瘤內科是新創建科室,現有醫護人員臨床經驗不足、診療水平有待提高,邢銳固定每周二和周五中午進行一小時的授課,內容涵蓋腫瘤學基礎、CSCO指南解讀等,並針對特殊病例、典型病例、疑難病例組織科室討論。

查房教學是師帶徒很重要的一種方式,把理論和臨床結合起來,對提高學員診療水平很有幫助。每次醫院收治一例新病人,邢銳都通過床邊查房為學員講解具體病例的臨床特點、診療原則和實體各種化療方案時的注意事項。

“我之前接診了一名對治療失去信心的結腸癌伴巨大肝轉移的患者,經過反復溝通,患者終於表示願意住院試試。”邢銳說,“通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患者肝臟巨大轉移灶縮小了一大半,對治療也變得非常配合。治療心病也是治病的過程,尤其是腫瘤患者,這些都是在臨床中不斷積累和總結的工作經驗。”

“援疆,是責任,是擔當,隻要塔城的同事和患者需要,我會盡自己所能為他們提供服務,為塔城的醫療發展和各族群眾健康貢獻力量。”邢銳說,“無論身在哪裡,援疆是我終生的事業。”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