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吉林援疆“小組團”撬動阿勒泰旅游大市場

2022年05月30日10:2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前傾,身子不能斜,注意腳的姿勢……”近日,在喀納斯景區禾木哈納斯蒙古族鄉寄宿制中心小學,一堂輪滑課正在進行。

在人工草坪上,穿著輪滑鞋的小隊員們做著滑行動作,教練李洪利在一旁指導。

2021年12月,作為吉林省旅游援疆“小組團”引進人才,吉林省白山市越野滑雪教練員李洪利來到阿勒泰。

“在李老師的幫助下,孩子們的滑冰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年初參加的4場比賽裡都獲得了好成績。”5月25日,阿勒泰地區體育工作訓練隊速度滑冰教練庫馬什·庫力斯坦說。

眼下,像李洪利這樣的優秀冰雪人才,緊握援疆接力棒,為阿勒泰地區冰雪產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立足阿勒泰地區資源優勢及旅游實際需求,2019年,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創新性地組建吉林援疆旅游“小組團”。

“我們按照‘3+3+N’模式,精選3名熟悉旅游工作的黨政干部、3名專業技術人才,組建阿勒泰地區吉智寒地經濟研究所,積極探索新產業模式和新管理模式,為阿勒泰地區旅游產業的發展提供智力支撐和資金支撐。”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組團”負責人姚濤說。

在姚濤看來,援疆旅游“小組團”的重點在於“組團”二字,要發揮出“1+1>2”的作用。

姚濤說,吉智寒地經濟研究所作為旅游“小組團”開展工作的重要平台,聘請了30余名大學教授和旅游業知名企業管理者。2020年以來,他們結合阿勒泰地區全域旅游、冰雪旅游發展要求,整合阿勒泰冰雪大資源、挖掘冰雪大文化、促進冰雪大開放,參與編制了《阿勒泰旅游業供給側改革方案》《阿勒泰地區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總體方案》,積極開展了《中國雪都阿勒泰·人間淨土喀納斯冬季雪地IP賽事的開發、培育——阿勒泰冬季冰雪體育旅游產品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和《新疆阿勒泰地區岩畫中的歷史人文信息挖掘研究》兩個研究課題,進一步完善阿勒泰地區旅游規劃體系。

“‘小組團’圍繞阿勒泰地區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目標,緊盯冰雪運動、旅游服務、馬產業發展等各環節、各要素人才短板現狀,在師資培養、專業建設、學術研究和實訓基地建設等方面加大援助和支持。”姚濤說,3年來,累計培訓各類旅游從業人員近1萬人次﹔投入資金353萬元開展阿勒泰地區“爭當2022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培訓活動”,培訓奧運志願者600余人次,其中16人赴北京參加冬奧會志願工作。

與此同時,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聚焦產業援疆,投資1800萬元建設阿勒泰市將軍山四季旱雪滑雪場﹔加快推進岩畫搶救性保護項目進程﹔協調規劃外資金3000萬元,實施地區圖書館、文化館、非遺館和博物館等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旅游產業品質和檔次﹔累計投資1500余萬元,常態化運行“吉泰號”旅游專列(包機)項目。

在旅游“小組團”和當地干部群眾共同努力下,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2021年11月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評為“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集體”﹔2022年4月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稱號。旅游“小組團”獲得阿勒泰地區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稱號和吉林省建功“十三五”主題實踐活動一等獎,吉林援疆前方指揮部被評為阿勒泰地區冰雪產業突出貢獻集體。

“下一步,援疆旅游‘小組團’將在項目援疆、文化援疆、產業援疆、人才援疆等方面持續發力,為阿勒泰地區旅游產業的發展作出更多貢獻。”姚濤說。(張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