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全疆公安機關同步開展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集中宣傳活動

2022年05月17日10:0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三個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主題為“與民同心為您守護”。當天,全疆公安經偵部門同步舉行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集中宣傳活動。

活動主會場設在哈密市,各地90余個縣(市、區)設立分會場,公安機關會同金融監管、市場監管、稅務等有關行政執法部門以線上為主、線下同步的方式開展宣傳活動。

近年來,在新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各類經濟犯罪也在不斷蔓延滋生,全疆公安經偵部門在有關部門和廣大群眾的支持配合下開展系列專項打擊工作,有力維護了經濟安全、社會穩定。

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在全市設立了6個活動宣傳點,針對網絡借貸、投資理財、養老服務、消費返利、虛擬貨幣、金融互助等新興領域犯罪,向群眾普及防范知識,幫助群眾增強風險防范意識,守好自己的“錢袋子”。

若羌縣公安局聯合市場監督管理局、各大銀行開展宣傳活動,為群眾詳細介紹了涉眾型經濟犯罪的特點、表現形式,傳授防騙知識和自救技巧。民警還走進商鋪,向經營人員講解假幣的分辨技巧及各類經濟犯罪形式。

阜康市公安局民警深入老年人群體,講解非法集資、傳銷、金融詐騙等典型案例,引導老年人樹立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

哈巴河縣公安局聯合各銀行在街心公園發放宣傳資料200余份,現場接受咨詢200余人次。哈巴河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民警李凱超表示,今后將持續加大防范經濟犯罪宣傳力度,同時借助“哈巴河公安”“哈巴河刑偵”等公眾平台,曝光非法集資、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例,提高群眾防范意識。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公安局經偵支隊民警做客當地《伊廣行風熱線》廣播節目,詳細介紹了打擊和防范非法集資、傳銷、洗錢、假幣、銀行卡、涉稅等經濟犯罪內容,解答聽眾關於集資錢款是否可以返還、到公安機關報案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及什麼是虛擬貨幣等問題。

托裡縣公安局民警向廣大群眾講解常見多發的傳銷、詐騙、非法集資等經濟犯罪手段,幫助群眾下載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軟件,增強群眾防范意識和維權意識。

下一步,全疆公安經偵部門將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打擊各類經濟犯罪活動為主線,繼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推進專項攻堅,加強預警防范,堅決防止各類經濟金融風險聚集,以確保安全穩定的實際行動、黨和人民滿意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隋雲雁)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