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馬興瑞在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李邑飛出席會議

2022年05月10日10:1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9日下午召開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5月5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認真研究落實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抓早抓小抓基礎,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確保疫情可管可控,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出席會議。

馬興瑞指出,全疆上下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依法科學精准、做實做細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一要堅決果斷處置局部疫情。以快制快處置好烏魯木齊市疫情,強化區域協同,做好社會面和社區管控,提高流調管控質效,確保感染者和風險人群及時排查出、管控住,加強生活、醫療等服務保障,堅決防止疫情外溢。

二要筑牢“外防輸入”防線。落實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機制,落實“專班運行、閉環管理”和“人、物、環境同防”要求,優化措施流程,強化工作准備,做好應急預案和相應的培訓演練。

三要從嚴從緊落實防控措施。壓實“四方”責任,落實“主動報、落地檢、全面篩、嚴格管”措施,做好鐵路、公路、機場等入疆人員申報、掃碼、落地核酸檢測等工作,嚴防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落實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各項措施,確保貨運、物流安全暢通。

四要全面提高監測預警質效。堅持常態化核酸檢測不放鬆,強化重點人群高頻檢測和高風險崗位、相關行業人員檢測,嚴格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確保監測預警靈敏有效。

五要持續加強重點場所防控。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做好學校疫情防控,緊盯醫院、養老院、交通運輸場站等重點場所和商超、市場、物流集散地等重點部位,堅決防止發生聚集性疫情。

六要強化引導筑牢防疫屏障。加大宣傳力度,加強部門協作,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提高科學認識,全力提升老年人群疫苗接種率,落實個人、家庭等日常防護措施,推進加強免疫接種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馬興瑞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責任落實,完善平戰結合指揮體系,提升應急處置能力,確保發生疫情后第一時間統籌調配各方力量,高效開展風險人群隔離管控、全員篩查、流調、救治等工作。要提高流調溯源、集中隔離場所儲備使用和管理服務、基層社會治理等基礎能力,健全疫情防控預案,強化督導檢查和督促整改,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地見效。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以良好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堅決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楊發森、木合亞提·加爾木哈買提、孔星隆、伊力哈木·沙比爾、魯旭平等出席會議。哈丹·卡賓主持會議,劉蘇社匯報全疆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各師市、團場。(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