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高在哪兒

——喜迎北京冬奧 相約新疆冰雪(1)

2021年12月16日10:2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高在哪兒

“阿勒泰地區文旅部門在北上廣宣傳推介冬季冰雪旅游,這裡優質的冰雪資源是我們能夠攬客的關鍵所在。”廣東雪聯體育有限公司創始人陳健安連續兩年組織廣東雪友包機到阿勒泰滑雪,今年他已在阿勒泰停留4個多月,考察這裡的酒店、雪場等設施。

新疆冰雪資源得天獨厚,北疆許多地方冰雪季長達5個多月。新疆正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冰雪旅游目的地。

強強合作 點雪成銀

依托冰雪資源,新疆各地不斷探索推動“冰雪+”拓展冰雪經濟上下游產業鏈條,推動冰雪產業發展。今年3月以來,這種拓展速度加快,新疆、吉林兩省區人民政府簽署了共同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推動新疆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等高質量發展。

如何讓優質冰雪資源成為產業優勢,點雪成銀?試驗區抓住迎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歷史機遇,積極推進冰雪旅游、運動、文化、裝備、商貿、智庫、金融、營銷、政策、人才等10方面重點合作,推動新疆冰雪產業發展,為經濟和社會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動能。

陳健安說,阿勒泰地區降雪早、雪期長,滑雪場天然積雪深度厚,“這裡具有世界級冰雪資源,並且氣溫適宜,很適合建設滑雪度假區。”

“阿勒泰地區有條件以自然資源為依托,打造集競賽表演、健身休閑、教育培訓、裝備制造為一體的冰雪產業集聚區。”新疆財經大學旅游學院副研究員徐曉亮認為,吉林省是我國冰雪旅游大省和冰雪優勢資源區,積累了豐富的產業發展經驗,新疆和吉林兩省區協同建設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將充分發揮兩地的產業和資源優勢,打造世界冰雪產業第三極。

補齊短板 豐富供給

由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統計調查所所長馬儀亮發布的《2020—2021年中國冬季旅游大數據報告》顯示,綜合旅游景色、機票、酒店、性價比等因素,“冬季的阿勒泰旅游讓人心動,適合游客出游。”在全國“最值得去的冬季旅游目的地”前十榜單中,阿勒泰地區排名第三。

眾多游客的到來,對新疆冰雪旅游軟硬件設施提出更高的要求。今年,新疆、吉林兩省區加快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和總體規劃編制。圍繞發展冰雪經濟,加快冰雪場館建設,構建星級酒店、商務酒店、主題酒店、民宿(文宿)、農牧家樂等多元化、復合型旅游接待體系,不斷滿足承辦國際賽事和游客個性化消費需求,豐富冰雪產品業態,普及推廣冰雪運動,挖掘冰雪文化資源,加快發展冰雪裝備,延伸冰雪產業鏈。

在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民宿、滑雪公寓、滑雪俱樂部餐吧和商業配套等已完成主體建設,滑雪小鎮雛形初現。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劉克川表示,阿勒泰地區重點打造將軍山、可可托海、禾木(吉克普林)三大滑雪度假區,滑雪、玩雪、賞雪冬季旅游產品體系不斷豐富。

馬儀亮認為,新疆冰雪產業發展空間還很大。他建議,加大冰雪文化、旅游與科技、教育、體育、金融等融合力度,提升商業吸引力﹔加大營銷推廣以及服務方面力度,推動冰雪新業態發展。

點線面全方位發展

目前,新疆、吉林兩省區多個城市融入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中。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區、北屯市與長春市、吉林市、通化市將聯合申辦冰雪賽事,聯合宣傳推介營銷,聯合打造冰雪品牌,互送冰雪客源等。

試驗區將發揮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世界級冰雪資源稟賦、獨特區位生態優勢和改革創新優勢,引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冰雪旅游休閑項目和企業,加快構建獨具特色的冰雪度假產品體系,完善冰雪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

“試驗區在旅游便利化、標准化、旅游環境國際化等重點領域進行創新,推動冰雪旅游消費提質升級,提升服務質量和國際化水平,更好滿足冰雪消費群體的多樣化需求,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徐曉亮說,試驗區將圍繞冰雪產業發展要求,培育壯大以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裝備、冰雪文化創意等為核心的冰雪產業體系,實現區域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的核心引擎,走出一條有別於傳統工業化、城鎮化的冰雪產業驅動綠色發展道路。(姚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