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沙漠氣象研究所研究表明

塔克拉瑪干沙漠年固碳160萬噸

2021年11月29日10:2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塔克拉瑪干沙漠年固碳160萬噸

日前,中國氣象局烏魯木齊沙漠氣象研究所(以下簡稱“沙研所”)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塔克拉瑪干沙漠具有不容忽視的固碳能力,年固碳160萬噸,相當於1000余平方公裡森林的固碳量。

沙研所副研究員楊帆在研究中首次發現,由土壤熱量波動引起的含二氧化碳的土壤空氣膨脹/收縮對流沙中二氧化碳交換總量的貢獻,出人意料地強烈。這一長期的隱匿過程與土壤鹽/鹼的化學固碳作用結合,分別主導了流沙中二氧化碳的釋放和吸收過程。在釋放和吸收的動態平衡中,吸收相對較強,使沙漠生態系統展現出固碳功能。

研究顯示,當前,塔克拉瑪干沙漠每年以160萬噸的穩定速度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呈現出穩定的固碳效應。這相當於每年吸收我國1.5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考慮全球所有流動沙漠,且以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固碳速率代表平均狀態,那麼估計全球流動沙漠生態系統每年可固定大氣二氧化碳約2.125億噸,相當於16座630兆瓦燃煤電廠的全年碳排放量。

楊帆認為,沙漠生態系統在全球碳循環中的地位不容忽視。盡管相比於森林和草地等生態系統,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固碳能力相對較弱,但在我國西北干旱區以荒漠為主要生態系統的大背景下,如果能准確給出碳匯規模估算,那麼尚未納入新疆碳排放清單中的荒漠區碳匯將為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新疆貢獻。

研究同時發現,氣候變化導致塔克拉瑪干沙漠碳匯能力衰減。隨著氣候變化,沙粒孔隙中的空氣熱膨脹作用不斷加劇,促使更多的土壤二氧化碳隨膨脹的空氣泵入大氣。釋放作用逐漸增強,導致塔克拉瑪干沙漠流沙固碳能力以每年0.43%的速度減弱。如果對氣候變化完全不加遏制,塔克拉瑪干沙漠流沙固碳能力將以每年1.2%的速度快速減弱,預計在2100年左右二氧化碳吸收/釋放將達到平衡。(謝慧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