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木扎帕爾:用葫蘆雕刻“消防百態”

2021年11月18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這是消防員正在救援滅火。”“這是群眾正在感謝消防員。”……11月15日一早,在新疆阿克蘇市老街木扎帕爾手工藝坊裡,木扎帕爾·艾斯卡爾正在向大家介紹他創作的葫蘆作品,這是他准備送給消防員“119”消防宣傳月的禮物。

嚴謹的構圖、精美的圖案、細膩的刻畫、嫻熟的刀法、流暢的線條、清新的著色,木扎帕爾·艾斯卡爾用他的巧手賦予了葫蘆不一樣的魅力。這些天,自治區美術家協會會員、阿克蘇地區美術家協會理事長木扎帕爾·艾斯卡爾以木雕技藝,在葫蘆上雕刻、涂色,一件件作品生動再現了消防員沖鋒一線、滅火救人以及與群眾共建的場景。

“消防員真的很辛苦,他們為了人民群眾,24小時都要隨時待命,有他們在,我們很安心。”木扎帕爾·艾斯卡爾回憶說,小時候,他的鄰居家不慎著火,很快消防員就趕到現場,看到他們不懼烈火、幫助群眾救援的場景,木扎帕爾·艾斯卡爾至今記憶猶新。就是從這件事開始,木扎帕爾·艾斯卡爾對消防車有了興趣,因此小時候的他還夢想當一名消防員。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個夢想的職業,可惜我沒當上消防員。不過我有手藝,可以用我擅長的方式來致敬消防員。”木扎帕爾·艾斯卡爾打趣地說道。

恰逢“119”消防宣傳月,木扎帕爾·艾斯卡爾用半個月時間准備這個特殊的禮物。“葫蘆作品完工后,我還想再創作一幅油畫作品,內容會更豐富,希望我能用最擅長的方式來為消防工作做點實事,也向更多的群眾宣傳好消防知識。”

“消防宣傳月期間,收到這份特別的禮物,這是對我們消防員的肯定。守護百姓平安本就是我們的職責,感謝民間藝人對消防工作的關注和支持,我們也會把這一份關心轉化成工作的動力,繼續為阿克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阿克蘇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何自東說。(胡瀟瀟、唐華容、汪渝)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