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库车市手工艺人用“木板雕刻画”为消防代言

2021年11月03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一块长1.4米、宽0.6米的木板上,中间醒目雕刻着消防队旗标识,左边雕刻着四个消防指战员守护着一名小女孩,右边雕刻着四名消防指战员正在灭火,上方“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十六个大字将左右两边图片主题连成一幅完美的画卷。

这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二社区村民玉苏普·艾克木在“119”消防宣传月之际,为消防指战员准备的礼物。

今年30岁的玉苏普·艾克木从事木刻工作已经十多年了,自幼喜欢手工绘画、悟性极高。19岁那年,喜欢木工雕刻的他赴乌鲁木齐拜师学习木雕技艺,出师后,他就在自己家中从事木雕工作。在不断的雕刻过程中,他熟练掌握了阴雕、透雕、圆雕、镂空双面雕等木雕技艺,其刀法熟练遒劲,形态逼真。

“消防员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永远冲在第一线,和死神做斗争的每一个瞬间都是永恒的。因为对消防员这个集体比较崇拜,所以想用自己的刻刀记录他们的风采,表达对他们的敬意,也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的人了解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玉苏普·艾克木说。

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了解情况后,主动将玉苏普·艾克木接到大队参观。玉苏普·艾克木和徒弟艾孜买提·买买提通过反复对比、提炼升华,最终打算将这个作品命名为《忠诚的守护》。

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长杜明栋表示,这是大队指战员第一次收到这样暖心的“消防宣传月礼物”,大家都倍感荣幸,我们将以此为激励,承担好防灭火主业任务,当好为民办实事的先锋,更好地为驻地百姓服务,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唐华容 胡潇潇 汪渝)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