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多地積極探索創新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守護好風景 收獲好生活(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李亞楠 洪秋婷 王永戰
2021年11月17日11: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好風景 收獲好生活(美麗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7日 第 15 版)

核心閱讀

廢棄礦坑變身旅游景點,老舊村落重拾昔日風光,森林深處建起康養步道……近年來,多地積極探索創新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生態旅游也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從飛機舷窗往外看,隻見連綿起伏的雪山和挂滿霧凇的樹木,蜿蜒的額爾齊斯河穿流而過——這裡便是新疆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可可托海鎮。

“歡迎大家來到可可托海。”可可托海國家礦山公園景區經理譚勝利正在客串講解員。曾經的老礦區變成了景區,礦區人吃上了旅游飯,這讓譚勝利干勁十足。

不止可可托海,近年來,廣東潮州、四川洪雅等地也積極探索,根據自身情況,尋找獨特優勢,開拓了生態旅游的新天地。

新疆可可托海——

礦山復綠變景區

可可托海是20世紀30年代依托可可托海稀有金屬礦逐步發展起來的礦山小鎮,其中,尤以三號礦脈礦產資源最為豐富。但另一方面,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粗放式露天開採,這裡也從原先高出地表200多米的山巒變成深達250米的礦坑。

2013年,富蘊縣可可托海礦區被列入全國第一批獨立工礦區改造搬遷工程試點地區。同一年,當地的生態修復也正式拉開帷幕。

幾年時間,工礦區防洪治理及環境改造、三號礦脈周邊地質環境和泥石流治理、植被恢復等生態治理類項目相繼完工。截至目前,共種植各類林木10萬余株,新增綠化面積150萬余平方米,裸露的群山重新披上綠衣。

另一方面,三號礦坑、地質陳列館等得到妥善保護﹔已廢棄多年的阿依果孜礦洞也在修復后重新開放為景點﹔廢棄的老廠房被改造成三號文旅院……可可托海逐漸將老礦區打造成一張旅游新名片。“如今的可可托海,道路筆直,樹木成行。”譚勝利說,“發展旅游讓可可托海人的錢袋子鼓起來了,旅游旺季時,一個家庭3個月能有兩三萬元收入!”

廣東潮州獅峰村——

百年古村換新顏

門口一排燈籠高高挂起,潮州特色的青灰色屋檐古色古香。一抬頭,“迎賓客棧”幾個字映入眼帘——誰能想到,眼前這家環境古朴典雅的民宿客棧,是頹敗已久的百年老屋修復改造而成的呢?

這家客棧位於廣東省潮州市潮安區歸湖鎮獅峰村。獅峰村始建於明朝,依山傍水、古韻十足。但隨著歲月流逝,這個擁有百年底蘊的古村落逐漸變得破舊,甚至一度成為貧困村。

獅峰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統偉告訴記者,這些年,為了讓獅峰村“重獲新生”,村裡做了不少努力——從持續開展的“三清理”等行動,到全力治理農村道路“臟、亂、差、堵”問題,再到大力發展生態農業、自然景觀旅游和特色淡水魚養殖產業……如今的獅峰村已成為第二屆廣東十大美麗鄉村之一、廣東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每當夕陽西下,湖面上成群的白鷺就會嘩啦啦地飛起,景色可美了!”李統偉說,其實,2018年之前,這裡還只是村裡的一個大魚塘,淤泥多、臟亂差,“我們對魚塘周圍環境進行整治,種上樹木,再進行水體淨化,形成了面積約105畝的美麗湖景。”

整治之后,“青山綠水飛白鷺”的景色分外迷人,“白鷺湖”也因此得名。白鷺湖的整治,是獅峰村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縮影。據介紹,獅峰村通過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專項行動,對主要村道和村公共區域進行了全面清理﹔同時,按照“控新治舊”原則,對村居外立面風貌進行規劃設計和提升。

“村子變美了,我們收入也高了,幸福感滿滿的。”獅峰村村民李仲歆說。

四川洪雅——

幽幽林間享康養

走在鋪滿石子的森林康養步道上,來自成都的楊凡抬起頭,大口呼吸。“空氣真甜啊,還有股泥土的芳香。”她不禁感嘆。

走進位於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的玉屏山森林康養基地,楊凡對森林康養有了新的認識。不同於一般休閑旅游和療養,森林康養更加強調在森林中實現更好的健康管理。這次來到玉屏山,她進行了兩公裡多的森林漫步,“感覺很舒服”。

常年行走在森林康養基地,玉屏山旅游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巫柄鬆對當地的康養產業十分了解。他告訴記者,依托洪雅國有林場,玉屏山在發展森林康養方面有著獨特優勢:森林面積達3.5萬畝,負氧離子平均濃度達到國家Ⅰ級標准。

洪雅縣商務和康養產業發展局局長楊洪琴告訴記者,以前,洪雅縣的瓦屋山、玉屏山等區域也曾出現過森林採伐等情況。但1998年以來,四川省在瓦屋山、玉屏山等森林區域禁止天然林採伐。與此同時,一批對環境污染大的礦山被關停。楊洪琴介紹,近年來,洪雅縣關停瓦屋山自然保護區內水電站、礦山,玉屏山區域的森林植被也逐漸得到恢復。

2014年,為更好實現生態產品價值,洪雅縣開始發展森林康養旅游。“我們因地制宜建設了一批森林康養基地,既保護了環境,又實現了林區變景區、資源變資產。”楊洪琴說。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