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們要做一輩子的好師徒”

2021年11月10日10:3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要做一輩子的好師徒”

陽光明媚,碧空如洗。10月27日,走進自治區礦山應急救援總隊大院,秋日植樹的場景映入眼帘。大家分工協作,揮鍬鏟土、扶苗踏實、栽樹澆水,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

“這棵樹種下去,土要均勻地從樹苗四周填上,最后要這樣用力踩一踩。”45歲的救援總隊直屬(特勤)中隊二小隊指戰員買日旦·納曼正和徒弟侯江毅一起種樹。侯江毅一鍬鍬培土,買日旦一腳一腳把土踩實。

不僅傳授種樹經驗,在兩人共事的5年多時間裡,買日旦早把敦厚老實的侯江毅當成了自己的兄弟。

2016年,21歲的侯江毅被分到買日旦所在的小隊,當指定買日旦當他的師傅時,侯江毅犯起嘀咕:這個大哥普通話講得不好,他能教我啥?

然而這個想法很快就被打消了。

“一次,在進行救援設備氧氣呼吸器的維護保養時,由於才檢查過時間不長,我大概看了一下就放回去了,結果被師傅發現了。”侯江毅回憶,發現自己偷懶,平日裡和顏悅色的師傅一臉慍色,並把氧氣呼吸器拿出來讓他認認真真再檢查一遍。

“平時是用不上,可一旦用上,這保的是你的命!”買日旦聲色俱厲地訓斥他,“如果呼吸器有問題,在井下不但會危及自己的生命,還會耽誤和影響其他救援,這代價太大了!”

買日旦的這一席話侯江毅銘記於心。從此以后,侯江毅做每件事都嚴謹細致,絕不放過一絲隱患。由於勤奮好學,買日旦對這個徒弟格外青睞。

侯江毅是家中獨子,畢業后就來到救援總隊,在這裡他不僅感受到了集體的溫暖,更感受到了來自買日旦如父如兄般的關懷。“他經常鼓勵我說,我們的工作看上去很普通,可救人於危難之中,特偉大!”侯江毅說,每當工作中疲憊或者失意時,想起師傅的鼓勵,身上立刻就有了勁兒。

買日旦說,侯江毅是同事,是徒弟,更是共患難的好兄弟。

“買日旦身上值得我學習的太多了,我們要做一輩子的好師徒。”侯江毅說,他會牢記買日旦教給他的每一項技能,並把這些技能教給新來的指戰員,“我會告訴他們,這些經驗都來自我的好大哥買日旦。”(楊舒涵)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