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滑雪場揖客 焐熱冬季游

2021年11月10日10:3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滑雪場揖客 焐熱冬季游

11月7日,阿勒泰市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迎來今冬首滑,吸引了眾多滑雪愛好者前來體驗。 唐曉波攝

11月6日、7日,新疆兩家滑雪場開業迎客,多家滑雪場也開啟造雪模式,2021—2022年滑雪季大幕拉開。隨著冰雪旅游軟硬件設施日益完善,新疆冬季游在黑白底色上畫出一幅色彩絢爛的山水畫,彌補了冬春季旅游短板,為新疆實現四季游增添了新動力。

雪場條件越來越好

“這幾年新疆的滑雪場越來越多,冬天無論去南疆還是北疆玩,都能到當地的滑雪場過把癮。”滑雪愛好者劉華說。

近年來新疆打造了一批國家和自治區級冰雪旅游度假區。從2016年至今,新疆滑雪場增加了29家,目前全疆共有滑雪場66家,還有2家滑雪場正在建設中。其中,S級以上滑雪場38家,5S級滑雪場5家,特別是南疆的小型滑雪場越來越多。

增加滑雪器具、翻新雪具大廳、擴寬及新修雪道、新增魔毯及纜車……很多滑雪場的硬件設施年年都有新變化。今年新雪季,位於烏魯木齊縣的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新增86台造雪機、4000米造雪管線,新建了七號纜車及一條雪道﹔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今年新增吊椅式纜車及6條雪道﹔位於烏魯木齊縣的白雲國際滑雪場新增千余套雪具、3條魔毯及新的兒童冰雪游樂設施等﹔阿勒泰市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克拉瑪依市龍山滑雪場等都進行了夜場燈光改造。

新疆愛玩客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李會從2004年開始接待滑雪旅游團,他明顯感覺到隨著雪場軟硬件設施的不斷完善,來新疆滑雪的游客多了。

細分客戶精細服務

這幾年,各雪場的軟實力也在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滑雪場有了更多專業滑雪教練,並開辦滑雪學校,為滑雪愛好者提供更好的服務保障和滑雪體驗。

新疆暴風雪滑雪俱樂部副總經理廖先成說:“從2017年起,山西、四川、甘肅等地的滑雪俱樂部來疆雪友明顯增多,年均能接待500多人。”

今年國內首個開滑的滑雪場——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10月1日開板以來,雪友數量同比增長了30%左右。新疆阿爾泰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下屬泰蘊旅投公司總經理王磊說,新疆滑雪場這幾年發展非常快,在小眾引領、大眾跟進下,規劃建設快速推進、滑雪產品豐富且市場細分。

此外,不同等級的滑雪場也在組團發展,針對不同群體的游客提供優質服務。近日,新疆愛玩客國際旅行社推出可可托海滑雪雙臥4日游、南山滑雪一日游等滑雪旅游產品。李會說:“旅行社推出的冬季產品越來越豐富,有單純滑雪團的,也有將滑雪場作為旅游線路中一個點的。”

冬夏共建配套發展

雖然都是滑雪,但是每一個地方的玩法體驗都不同,這是劉華這幾年在疆內各地滑雪的感受。

“新疆滑雪場的一大特色是冬夏共建共享,5S滑雪場和5A級景區組合在一起,配套發展。”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工作人員褚斌說,這樣的強強聯手,讓滑雪與冬季冰雪觀光成為絕佳組合。

各地除了將冰雪運動、冰雪觀光和民俗風情體驗相結合外,還針對不同旅游市場需求推出了一批精品冰雪運動休閑旅游線路和冰雪風情旅游線路,如滑雪+溫泉、滑雪+戶外徒步等產品,還打造了冰雪特色街區、冰雪新業態新產品。“滑雪場+景區+戶外運動徒步道,幾乎是現在滑雪場的標配。”李會說。

此外,除了培育冰雪旅游節慶品牌和國家冰雪運動賽事,各地還引導冰雪運動與體育、康養、裝備制造等融合發展,打造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基地等。

滑雪引領著新疆冬季旅游發展,豐富了冬季旅游業態。新的雪季裡,精彩的冰雪活動將全面提升新疆冬季冰雪旅游品質,豐富冰雪旅游內涵,讓冷資源熱起來、火起來。(張小宓)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