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非遺之美點亮生活】新疆阿勒泰毛皮滑雪板亮相非遺展

2021年10月17日17:4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10月14日—19日,“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新疆美術館舉行,在新疆阿勒泰地區展位前,古老毛皮滑雪板備受關注。而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藝傳承人斯蘭別克·沙和什在現場身穿全套手工羊皮滑雪服,頭戴獸皮帽,腳蹬毛皮靴,引得參觀者紛紛駐足合影留念。

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藝傳承人斯蘭別克·沙和什(右一)接受訪談。人民網記者韓婷 攝

阿勒泰地區的古老皮毛滑雪板,已有萬年滑雪歷史,是阿勒泰特有的珍寶,也成為再現人類最早滑雪活動的“活化石”。雖然時代在變遷,但毛皮滑雪板卻沿用至今。由於它貼近自然、貼近生活的性質,使之演變成了現代的競技運動和旅游項目。

阿勒泰地區文化館負責人任樂介紹說,在本次非遺展上,阿勒泰地區展出的非遺項目不是最多的,但古老毛皮滑雪板的展出使整個展位非常有特色。非遺走進了老百姓的生活,阿勒泰地區積極打響冰雪運動品牌,通過滑雪課進校園,向大眾普及滑雪運動,積極推進“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助力冬奧會成功舉辦。目前這個毛皮滑雪板已經走進冬奧會展館,希望爭取走進冬奧開幕式。

據悉,阿勒泰有“人類滑雪起源地”“ 中國雪都”之稱,也是一個非遺文化“寶庫”,列入自治區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有47項。本次非遺展阿勒泰地區共計5項獨具特色的非遺代表性項目、300余件展品參展。阿勒泰古老馬皮滑雪板制作、哈薩克族服飾制作、哈薩克族刺繡、樺樹皮制作技藝、寶石畫工藝5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深受群眾喜愛。

展位前游客絡繹不絕,挑選精美工藝品。阿勒泰地區文化館提供

據悉,此次以“文化的瑰寶·人民的非遺”為主題的非遺展共展出209項獨具特色的非遺代表性項目。其中,對口援疆19省市展出項目115項,全疆14個地(州、市)展出項目94項﹔重點展出景泰藍制作技藝、唐三彩制作技藝、蒙古族托布秀爾音樂等111個國家級非遺項目,紅茶制作技藝(寧紅茶制作技藝)、石刻彩繪、皮雕等54個省(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共有近千件展品、近百位非遺傳承人亮相本次非遺展。(吳海燕)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