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潔白的棉花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棉花豐收”專場新聞發布會

2021年10月12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李龍攝

人民網尉犁10月12日電 (李龍)12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召開“棉花豐收”專場新聞發布會,現場通過6位當地棉農和棉花從業者的親述,介紹了新疆各族棉花從業人員的幸福生活和新疆棉花產業的蓬勃發展,對美西方反華勢力污蔑新疆“強迫勞動”的抹黑言論進行了有力駁斥。

當天的發布會選擇在尉犁縣古勒巴格鄉的棉田裡舉行,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三台紅色採棉機在棉田中來回穿梭,不一會,地頭就堆起一座座白色的“小山”。

尉犁縣是全國優質商品棉生產縣,常年棉花種植面積超過100萬畝,農業機械化率達96%以上。近年來,尉犁縣大力發展集約化生產經營,古勒巴格鄉是該縣最早推行標准化棉田建設的一個。

發布會上,尉犁縣墩闊坦鄉墩闊坦村棉農努爾艾力·吾買爾講述了他種植棉花的經歷。努爾艾力有1000畝棉田,2018年前,棉花種植、採收主要靠人工完成,成本高。每年棉花採摘季,他需要雇近80個工人來採棉花,有的是村裡的鄉親,有的來自喀什、和田等地,還有不少是從疆外其他省市專門來疆採棉的務工人員。一個採棉季,平均每名拾花工能掙一萬元以上。

機採棉模式的推廣,為棉農節約了很多時間和成本。人民網 李龍攝

努爾艾力說,現在他有8台拖拉機、1台導航播種機、1台平地機、8台小型農機具,千畝棉田隻需5人管理。“這5個人以前是鄉裡的農民,現在都是棉田裡的種植高手。我和他們簽訂了勞動合同,管吃管住,每年工資4萬元。”

如今,新疆的棉花生產早已實現了高度機械化。尉犁縣副縣長何淼介紹,2021年尉犁縣棉花播種面積103.85萬畝,如今,即使在忙碌的採摘季節,也不需要大量的“採棉工”。發布會現場,採棉機駕駛員塞米·玉素甫、植保無人機飛手吾買爾江·包爾汗和農業技術推廣員克熱木·熱合曼介紹了機械種植、採摘棉花的高效。

“我有500多畝棉花地,今年一畝地大概能產400多公斤棉花,用採棉機兩天就能採摘完。按現在的價格,能賣上一百多萬元。”古勒巴格鄉棉農爾肯·熱衣木說,大規模的機械化作業減輕了棉農的勞動強度,除了種地,還養了38頭牛,100多隻羊,家裡收入節節高。

“潔白的棉花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我們靠勞動種棉花,用汗水換幸福,有什麼錯?”爾肯·熱衣木道出了新疆各族棉農的心聲,在場的6位發言人紛紛表示,雪白的棉花,是新疆各族棉農勤勞和汗水的果實,容不得造謠之人玷污。在事實面前,謊言終將不攻自破,新疆的明天會更好。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