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北京大学留学生参访新疆——

“我们还会来新疆”

2021年10月09日10:1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还会来新疆”

“我们会把在新疆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家人和朋友,新疆是如此美好,将来有机会,我们还会来新疆。”10月6日,结束6天新疆之行的20名北京大学留学生纷纷表示。

从喀什到和田再到石河子、乌鲁木齐,6天时间里,来自喀麦隆、孟加拉国、阿富汗、布隆迪、乌干达、乍得、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蒙古、斯里兰卡、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的20名北京大学留学生参访新疆。参访团一行走进城市、乡村、兵团农场,边走边看,亲身感受真实的新疆。

10月4日至6日,北京大学留学生参访团在乌鲁木齐市和石河子市参观访问。

漫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米黄色砖砌成的建筑外墙既有地域感、历史感,又有现代元素。一些商家店门口,这边热瓦普刚响起,那边冬不拉就弹奏起来,如此美妙又和谐的音乐声,吸引着留学生们。

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尹智恩在大巴扎购买了自己中意的旅游纪念品。她说,这里既有新疆少数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也有来自中国其他省份的特色商品,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文创产品,太吸引人了。

校园开阔严整、绿树成荫的石河子大学,篮球场上,学生们正在进行一场篮球友谊赛;教室里,学生们在认真学习。

石河子大学现有来自五大洲20个国家的留学生488人。当得知该校“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中心大楼即将建成,将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时,参访团的留学生们对中国政府关心和爱护留学生深表感谢。

在石河子市北泉镇泉水地七连一大片棉田里,大型采棉机正在采收棉花。当得知新疆棉花从播种到采收绝大部分实现机械化,降低了棉花种植成本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时,留学生们感叹科技带给新疆农业的巨大变化。

“我们在棉田里没有看到一个手工采摘棉花的工人,看到的都是机器采摘。”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盖娅说,一些国家却污蔑新疆的这些行业存在“强迫劳动”,她认为所谓的“强迫劳动”完全不存在,这里采摘棉花都是用机器,很高效。

在乌鲁木齐市,留学生们还走进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规划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了解新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

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留学生们与宗教人士、教职人员就有关宗教人才培养、宗教活动开展等深入交流。“我们既看到中国政府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也了解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宗教人才培养。”来自乌干达的留学生穆明说。

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罗明告诉记者,近10年来他曾4次到过新疆,目睹了新疆各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每一次来到新疆,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惊喜。

“如今,在新疆处处可以感受到安宁祥和,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罗明说,期待下一次来新疆时,看到一个更美的新疆。

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阳光来中国学习生活了5年,这是他第一次来新疆。他告诉记者,6天拍了数百张照片和许多视频。“我要将我眼中的美丽新疆分享给亲朋好友,告诉他们这里生态环境良好,各族人民生活幸福。我还要带家人和朋友来新疆。”阳光期待再次来新疆。

10月5日,自治区召开交流会,向参访团介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和对外开放等方面情况,批驳了国际反华势力涉疆谣言谎言。留学生们对新疆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纷纷表示一定会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美丽、多姿多彩的新疆。(沈祖啸)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